首頁 -> 頭條

香港官員向日本駐港總領事表達對核污水態度

分享到:
2023-07-12 21:3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2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12日公佈,為確保香港食物安全和公眾健康,基於預先防範原則,特區政府目前計劃一旦日方開始排放福島核污水,會即時禁止源自東京、福島、千葉、栃木、茨城、群馬、宮城、新潟、長野和埼玉10(都)縣的水產品進口。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和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12日與日本駐港總領事岡田健一和日本相關官員會面,並向日方再次重申,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前,日本當局不應單方面將福島核電站污水排放至海洋,以免對環境造成不可逆轉影響。若日本當局對處理後的污水有充足信心,理應尋求合適本土使用而不是排入海洋,向全球轉嫁風險。

圖源:政府新聞處

 特區政府跨部門專責小組已審視國際原子能機構總結報告的內容,以及日方提供的相關資料。特區政府在考慮總結報告的內容、日方提供的資料、國家專家的意見,以及風險評估等後,認為目前未能保證日方啓動污水排放計劃後淨化裝置能長期連續有效運作,以及排放計劃不會對食物安全以至海洋生態構成任何潛在風險。

 為保障所有從日本進口香港的相關食品能安全食用,基於預先防範原則,特區政府目前計劃一旦日方啓動排放廢水,會即時禁止源自東京等10地的水產品進口,包括所有活生、冷凍、冷藏、乾製或以其他方式保存的水產品、海鹽,以及未經加工或經加工的海藻。

 特區政府強調,“一國兩制”下,香港實行高度自治,並維持香港的經濟和社會制度。香港是一個自由港,也是一個單獨關稅區,特區政府按香港的情況和考量實施食物安全管制制度,以保障本港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完)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