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港警國安處搜查羅冠聰舊居 英國政客的“抗議秀”來了

分享到:
2023-07-12 08:4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2日電 昨日(11日),港警國安處來到羅冠聰位於香港東湧的舊居及其父親住所搜查,並將其父母和兄長帶回署錄取口供,但未採取拘捕行動。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強調,警方目前已就相關懸紅收到一些資料,會加強調查力度,對通緝犯及幕後支持或控制他們的力量窮追猛打。對於港警國安處的此次搜查行動,當天引來英國有關政客的批評,并聲稱英方不會容忍中方行為,將捍衛言論自由權。對此,中國駐英大使館發言人表示:香港是法治社會,香港警方依法辦案,無可指摘,不容英方干涉!

羅冠聰。資料圖

昨日(11日)清晨6時許,港警國安處警員到達東湧逸東邨兩個目標單位拍門入屋搜查,其中一個單位為羅冠聰的舊居,現由其母親及兄長居住,另一單位則為羅父居所。

警員在兩個單位逗留數小時,搜查有否羅冠聰的罪證留在香港後,再將羅的父母及兄長帶回警署錄取口供,以瞭解他們有否向羅冠聰提供經濟援助或作其在香港的代理人。

消息指,羅冠聰的家人在錄取口供後,已獲準離開警署,但國安處的調查仍在進行中,不排除再有拘捕行動。

港方國安處上周一宣布已向法庭申請拘捕令,以每人100萬港元懸紅通緝8名涉嫌干犯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竄逃海外的逃犯,包括任建峰(前“法政匯思”召集人)、袁弓夷(海外所謂“香港議會”發起人)、郭鳳儀(在美港人組織“香港民主委員會”執行總監)、郭榮鏗(立法會法律界前議員)、許智峯(民主黨立法會前議員)、蒙兆達(前“職工盟”總幹事)、劉祖廸(“港獨”組織“攬炒巴”頭目)、羅冠聰(前“香港眾志”秘書長、立法會前議員)。

港警國安處11日明確表示,會繼續對有關通緝犯進行搜證工作,包括記錄所有違法言行,並且全面追查與各人有聯繫的罪犯及切斷其資金鏈。警方並提醒市民,任何人以任何形式,包括透過互聯網轉載帖文或以金錢資助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即有可能觸犯香港國安法或香港法例有關國家安全的罪行。

至上周三(7月5日)及上周四(7月6日),國安處已拘捕前“香港眾志”5名殘黨,包括前主席林朗彥,前成員廖偉濂、李啟靖、鍾展翹及常委朱恩浩。調查相信他們營運“懲罰Mee”反政府網購平台,他們涉嫌籠絡“黃店”付錢加盟及銷售煽暴煽“獨”物品,大搞所謂“黃色經濟圈”,不斷吸金自肥,以及資助正被國安處通緝的逃犯繼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當中包括資助羅冠聰。

在國安處採取連串行動後,涉案的“懲罰Mee”網購平台已於上周五(7月7日),將其手機應用程式在iOS及Android系統下架,無法登入;其Facebook社交專頁及Instagram專頁亦無法瀏覽,相信已經被移除。即意味其網上“黃色經濟圈”生意已“執笠”,相信已切斷不少反中亂港分子的資金鏈。

香港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日前指出,港府懸紅通緝,相信若作為親友與該8名被通緝逃犯進行一般聯絡無問題;惟倘涉及金錢支援,而該8人將資金用於游說外國國會“制裁”香港等違反國安法的行為,親友或會陷入法律漩渦中。

另據“中國駐英國大使館”7月12日消息,中國駐英國使館發言人就英方有關政客涉港錯誤言論答記者問。

記者:7月11日,英方有關政客批評香港警方突擊搜查流亡英國的“民主人士”羅冠聰在港寓所,聲稱英方不會容忍中方行為,將捍衛言論自由權。你對此有何評論?

發言人:英方官員上述言論顛倒黑白、倒打一耙,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和香港法治,中方堅決反對。香港是法治社會,香港警方依法辦案,無可指摘,不容英方干涉!香港早已回歸中國,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我們敦促英方停止干預香港法治、干涉中國內政的惡劣行徑。(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