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首次實現二氧化碳長距離密相管輸

分享到:
2023-07-11 16:4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1日電 據中國石化勝利油田消息,中國首條百萬噸、百公里高壓常溫密相二氧化碳輸送管道——“齊魯石化-勝利油田百萬噸級CCUS項目”二氧化碳輸送管道正式投運,標志著中國首次實現二氧化碳長距離密相管輸,對推動中國二氧化碳捕集、利用與封存(CCUS)全產業鏈規模化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科技日報圖片

據悉,這條管道全長109千米,每年可將170萬噸齊魯石化生產捕集的二氧化碳輸送到勝利油田的地下油藏進行驅油封存,將為中國大規模二氧化碳管道輸送起到示範引領作用。二氧化碳管道運輸在運輸規模、成本和社會效益方面具有明顯優勢,是實現陸上大規模、長距離、低成本運輸的首選。該項目攻克3項核心技術,研發了液相二氧化碳管輸增壓泵、高效二氧化碳密相注入泵2項關鍵裝備。

自2022年8月宣佈投產以來,“齊魯石化-勝利油田百萬噸級CCUS項目”主要採用槽車運輸的方式,將二氧化碳從齊魯石化運輸到勝利油田。管道投產後,每年可減少車輛運輸4萬輛次,減少天然氣(車用燃料)約200萬標方,減少運輸環節二氧化碳排放0.4萬噸。

據了解,“齊魯石化-勝利油田百萬噸級CCUS項目”是中國最大的碳捕集、利用與封存全產業鏈示範基地,也是國內首個百萬噸級CCUS項目,覆蓋石油地質儲量2500余萬噸,預計15年累計注入二氧化碳1000余萬噸,增油近300萬噸,採收率提高12%以上。項目年封存能力達百萬噸級,相當於植樹近900萬棵、近60萬輛經濟型轎車停開一年。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