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國安處高調通緝8亂港分子 香港各界:堅定支持

分享到:
2023-07-04 08:2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4日電  警方國家安全處(國安處)3日表示,早前已向法庭申請拘捕令,通緝8名人士,包括任建峰、袁弓夷、郭榮鏗、郭鳳儀、許智峰、蒙兆達、劉祖廸、羅冠聰,指他們干犯危害國家安全罪,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等罪名,並懸紅每人100萬元通緝。對此,香港各界人士及組織齊齊發聲表示堅定支持。

一文睇曬|八人犯國安法被通緝許智峯身負三罪

被通緝的8名反中亂港分子。

劉兆佳:國安處高調通緝8人旨在震懾從事危害國安人士

綜合點新聞報道,對於國安處的行動,全國港澳研究會顧問劉兆佳分析指,處方高調通緝是要讓香港人明白本港仍然面對嚴重的國家安全風險,對在本地及海外從事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的人產生震攝作用。外部勢力仍然在利用海外的反中亂港分子作為棋子,以打擊香港和中國,西方國家更是作為這些反中亂港分子的靠山及包庇者。

8人已經潛逃海外,預期緝拿工作有一定困難。劉兆佳指出,預期西方國家不會引渡他們,但更好證明西方國家是香港暴亂的幕後黑手。他表示,海外有不少反中亂港分子組織,如果他們知悉香港國安法的域外效力,部分人應該會有所收斂,以免禍及家人朋友。

譚耀宗:懸紅百萬通緝8人反映案情重要性 罪證確鑿理應繩之於法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譚耀宗表示,懸紅100萬港元反映案情的重要性,8名通緝犯人雖然潛逃海外,但是經過部門詳細調查後,涉事者屬罪證確鑿,理應將他們捉拿歸案,繩之於法,儘管外國未配合引渡,現時當局下達通緝,表明政府追究違法者的立場。

被問及如何推測未來會否通緝其他反中亂港分子。譚耀宗表示現時只有此8人的消息,8名通緝犯人都有詳細的罪狀,法庭按程序發出通緝令,假若再有同類的情況,只要罪證確鑿,相信政府會採取同樣的行動。

林新強:支持通緝海外反中亂港分子

立法會議員林新強表示,堅決支持警方依法通緝八名潛逃海外的反中亂港分子。

林新強表示,基本法第一條指,“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任何人不得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從事分裂國家的犯罪行為。根據香港國安法第三十七條,香港國安法適用於香港居民在香港以外實施香港國安法所規定的犯罪。

林新強表示,長期以來,這八名潛逃海外的反中亂港分子,乞求外國對香港特區採取制裁或其他敵對行動,繼續煽動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試圖破壞基本法和損害香港人民根本利益。今次香港警方的通緝令,嚴厲打擊反中亂港分子,是完全依照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辦事,維護香港秩序、捍衛香港法治。

林新強強調,香港國安法不設追溯期,對在2020年6月30日訂立法例之前的違法人士既往不咎,已經比國際標準寬容。但部分反中亂港頭領在2019年暴亂期間,在公眾地方內擾亂秩序、意圖激使他人破壞社會安寧、引起對香港司法的憎恨、煽惑他人使用暴力等行為,涉嫌違反《公安條例》第17B條和《刑事罪行條例》第9條。特區政府理應進行調查,並追咎相關刑事責任,以彰顯香港法治和司法公義。林新強期望特區政府依法辦事,對暴亂首犯實施法律制裁,作為對社會年青人的一次法治教育,避免傳播“法不責眾”的錯誤意識。

譚惠珠:依法追究符合國安要求

原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表示,國安法於2020年6月30日生效,涉事者如在2020年6月30日繼續干犯有關國安法的案件,自然可以國安法進行起訴,現時案件正剛剛展開,相信國安處方面有充足的證據才進行取締行動。

至於域外管轄權,譚惠珠表示,同樣需要涉事者如在2020年6月30日繼續干犯才能適用,世界上很多普通法國家有權力追究域外危害本國行為的人,因此完全符合國安法要求。

工聯會支持警方通緝8亂港分子 望早日繩之於法

工聯會表示,全力支持香港警方根據法庭正式發出的拘捕令。

工聯會引述警方指上述8人竄逃外地後,涉嫌繼續實施香港國安法定下的罪行,包括“煽動分裂國家罪”、“顛覆國家政權罪”、“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及“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嚴重危害國家安全,工聯會呼籲全社會支持警方依法採取行動,早日將這些反中亂港分子繩之以法,彰顯正義。

新社聯:堅定支持

新界社團聯會(新社聯)表示,堅定支持特區政府和國安處嚴正執法,伸張正義,深信維護國家安全乃每一位香港市民的共同義務和責任,大家應共同守護香港得來不易的繁榮穩定。

新社聯認為,香港國安法實施三年來,香港社會秩序迅速恢復,並堵塞了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的漏洞,引領香港邁上由治及興的新征程。不過,有竄逃海外的反中亂港分子仍心存僥倖,妄想潛逃外地就能逃避刑責,繼續勾結外部勢力,抹黑香港國安法和散播“港獨”思想,令人髮指。

新社聯重申,海外絕非反中亂港分子為所欲為的法外之地,堅定支持特區政府秉持有法必依、違法必究的原則,將疑犯緝拿歸案,遏制反中亂港分子的囂張氣焰。新社聯又呼籲社會各界珍惜香港今天的和諧穩定,必須響應警方的呼籲,與任何違反香港國安法的犯罪分子劃清界線,更要採取一切積極措施,竭力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維護好香港居民的整體利益。

消息指,8名通緝人士現時分別身在美國、英國及澳洲,其中羅冠聰、劉祖廸、蒙兆達在英國;袁弓夷、郭榮鏗、郭鳳儀在美國;任建峰、許智峯在澳洲。  (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