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8名通緝犯身處英美澳 一文看背景及罪行

分享到:
2023-07-04 17:4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4日電 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3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公布,警方已申請拘捕令,通緝8名潛逃海外並涉嫌干犯香港國安法罪行人士,包括任建峰、袁弓夷、郭鳳儀、郭榮鏗、許智峯、蒙兆達、劉祖廸、羅冠聰,每人懸紅100萬港元。

香港新聞網製圖

據報,8名被通緝的反中亂港分子目前分別正處於美國、英國及澳洲。他們均涉嫌幹犯在海外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嚴重罪行,行為包括鼓吹制裁或恐嚇香港官員、為外國出謀獻策打擊香港金融中心地位等。

各人背景及罪行如下:

74歲袁弓夷。警方圖片

74歲袁弓夷,於2020年6月9日離港,目前在美國。罪行為顛覆國家政權罪、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案情指出,袁弓夷於2020年7月至2023年5月期間,多次透過不同的平台和形式,乞求外國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官員及司法人員進行“制裁”,及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採取其他敵對行動。於2022年7月至2023年5月期間,籌組一個名為“香港議會”的政權機關而發動“公投”,以圖實施“自決”及顛覆國家政權。

袁弓夷祖籍浙江寧波鄞縣,1949年1月30日生於上海,1957年隨家人移居香港。他於“修例風波”期間,曾多次高調發聲支持示威者,並前往美國遊說特朗普政府制裁中華人民共和國,又經常在其Youtube頻道進行直播,散布反中亂港言論。他於2022年8月,聯同何良懋及梁頌恆等人,在加拿大籌組所謂的“香港議會”,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第22條“顛覆國家政權”罪,被香港警方通緝。袁弓夷亦是時事評論員袁彌昌的父親、新民黨副主席容海恩的家翁。容海恩曾在2022年登報宣布與袁弓夷脫離關係。

41歲許智峯。警方圖片

41歲許智峯,於2020年11月30日離港,目前在澳洲。罪行為煽動分裂國家罪、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案情指,許智峯自2021年3月開始聯同他人發起“2021香港約章”,並多次透過社交媒體平台鼓吹“台獨”、“港獨”及推翻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所確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根本制度。另外於2021年1月至2022年12月期間,在社交媒體發布帖文,乞求外國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及香港特區進行“制裁”及採取其他敵對行動。

許智峯為前立法會議員,曾涉及4宗刑事案件、9項控罪在區域法院提堂,被獲准保釋押後再審。至2020年12月,他以公務名義訪問丹麥,隨後宣佈“流亡”並退出民主黨,先後到了英國及澳洲,多次發表反中亂港言論。

羅冠聰。警方圖片

29歲羅冠聰,於2020年6月27日離港,目前在英國。罪行為煽動分裂國家罪、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案情指出,羅冠聰於2020年7月至2022年11月期間,多次透過參與聽證會、會見外國政客、接受媒體訪問、發表公開信、參與聯署、在社交媒體上發布帖文或影片等不同形式,鼓吹將香港特區從中華人民共和國分離出去,乞求外國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及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制裁”、封鎖或採取其他敵對行動。

羅冠聰為激進組織前“香港眾志”創黨主席。他於2016年當選立法會議員,但因宣誓無效喪失議員資格。羅冠聰於2017年被裁定非法集結及煽惑他人參與非法集結定等罪成,被判入獄8個月。2021年4月,羅冠聰在英國成立“香港協會”,並招攬在英國的攬炒派人物、潛逃黑暴分子等,短短數個月內組織過逾10個反華活動,當中包括專訪、論壇等。

蒙兆達。警方圖片

51歲蒙兆達,於2021年9月16日離港,目前在英國。罪行為煽動分裂國家罪。案情指出,蒙兆達於2022年6月在一個境外組織會議上抹黑中央及香港特區政府,更鼓吹將香港特區從中華人民共和國分離出去。

蒙兆達為前“職工盟”總幹事,任職近十年,長期籌劃亂港活動。至2021年9月,蒙兆達辭去職務並聲稱已離開香港。他隨後在英國創立“香港勞權監察”,聲稱是“於海外繼續檢查香港勞工權益狀況”,並為香港勞工“發聲”。實際上是以所謂的“國際線”,繼續抹黑中央及香港特區政府。

郭鳳儀。警方圖片

26歲郭鳳儀,於2020年1月25日離港,目前在美國。罪行為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案情指,郭鳳儀於2021年9月至2022年2月期間,以“香港民主委員會”要員身份於外國出席會議及活動,並會見外國政客及政府官員,以請求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及香港特區進行“制裁”、封鎖及採取其他敵對行動。

郭鳳儀於中五畢業後,曾到聯合世界書院挪威分校繼續學業。郭鳳儀曾在2019年黑暴期間三次策劃“全球登報眾籌計劃”,直接參與和組織黑暴活動,更加入了華盛頓港人組織“香港民主委員會”出任策略及活動總監一職,表諸多亂港言論。

任建峰。警方圖片

46歲任建峰,於2022年4月30日離港,目前在澳國。罪行為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案情指,任建峰於2022年11月及12月期間,會見外國官員以慫恿外國“制裁”香港特區政府官員。另外於2023年5月在一個外國官方機構舉行的聽證會上,乞求外國“制裁”香港特區的司法人員和檢控人員。

任建峰早年畢業於墨爾本大學法律系,持有澳洲籍,為前法政匯思召集人,曾擔任香港律師會人權憲制事務委員會委員。他曾多次出席集會,並於今年5月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並發言作證,批評香港法官。

郭榮鏗。警方圖片

45歲郭榮鏗,於2020年11月27日離港,目前在美國。罪行為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案情指,郭榮鏗於2021年9月在一份境外組織發表的報告撰文,支持報告中請求各國政府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及香港特區進行“制裁”、封鎖及採取其他敵對行動的一系列“政策建議”。另外,他在2022年12月出席一個境外組織會議時,鼓吹對香港特區進行金融制裁及採取其他敵對行動。

郭榮鏗曾任公民黨執委,於2010年11月被禠奪立法會議員資格後退出政壇,前往加拿大定居。他隨後在社交平台發表聲明,指已正式向公民黨提出退黨申請。郭榮鏗隨後宣布成立新的跨國智庫“中國戰略風險研究所”,曾多次鼓吹對香港特區進行制裁。

劉祖廸警方圖片

29歲劉祖廸,於2020年1月5日離港,目前在英國。罪行為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案情指,劉祖廸於2020年7月至2021年6月期間,透過各類平台及建立“攬炒團隊”,持續請求外國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及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制裁”、封鎖或採取其他敵對行動。另外,他在2020年1月5日離港,裁判法院遂簽發手令通緝他歸案。

劉祖廸在2019年修例風波期間,曾大肆宣揚“攬炒主義”,並與多名年輕人包括“12港人”案中的李宇軒及陳梓華等,發起眾籌全球賣廣告,呼籲制裁中華人民共和國及香港特別行政區。  (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