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在這件事上,中國的行動“比人們想象的更多”

分享到:
2023-06-27 17:5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27日電 彭博新聞社網站6月26日刊登題為《在抗擊氣候變化方面,中國和印度的行動比人們想象的更多》的文章,作者是美國環境保護組織山嶺俱樂部前負責人卡爾·波普。

這是貴州省威寧縣平箐光伏電站和大海子風電場(資料圖)。新華社圖片

文章摘編如下:

美國東北部因加拿大有史以來最嚴重森林大火的滾滾濃煙而被嗆到無法呼吸。美國人逐漸意識到,氣候變化是今天的問題,而不是明天的問題。然而,許多人仍然認為氣候變化的罪魁禍首是發展中經濟體,尤其是中國和印度。這種思維模式從來都是錯誤的,而且忽視了這些國家如何在向綠色能源轉型中發揮著領導作用。

盡管由於美國的猶疑,世界失去了寶貴的時間,但全球各地在抗擊氣候變化方面取得了進展。清潔能源技術現在具有競爭力,這一進展不僅是由歐洲引領的,也是由中國、印度和智利、摩洛哥、越南等其他新興市場引領的。

大氣層並不在意釋放溫室氣體的地點飄揚著哪國國旗。相反,我們必須考慮某個特定的排放源是否在使用對氣候破壞性最小的能源來滿足各利益攸關方的需要。

在這方面,迄今為止,中國和印度對溫室氣體排放限度的揮霍程度仍遠遠低於美國、歐盟、俄羅斯或沙特阿拉伯。中國的人均溫室氣體排放量僅為美國的一半。印度的人均排放量僅為美國的七分之一。就對我們氣候未來最重要的預測指標——採用清潔能源取代化石燃料的速度——而言,中國正在成為領導者。

中國現在的風力發電量幾乎是美國的兩倍,太陽能發電量占全球的三分之一,是美國的兩倍多。中國政府正在建設的可再生能源設施遠遠超過其他任何國家。

放眼全球,中國也是其他國家太陽能產能的主要提供國,占全球光伏產能的75%。它還成為主要的電動汽車出口國。

中國來自可再生能源的用電量占總用電量的比例已經超過美國。中國正在將大量清潔能源引入其能源市場。2022年中國在加快向可再生能源轉型方面投入了5460億美元,是歐盟1800億美元的三倍,而且相對於其經濟規模而言,這一數額是美國投資承諾的四倍。中國計劃在一年內新增的太陽能裝機容量就相當於美國所有太陽能基礎設施的裝機容量。

既然我們知道中國在能源革命方面投入了大量資金,美國人能放松一下嗎?幾乎不能。不論根據哪一種合理標準,美國都需要擔心在能源的新領域內落後於中國和印度。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