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特首政策組專家組明日首會 為香港高質量發展支招

分享到:
2023-06-15 13:3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15日電     香港特首政策組專家組定於明日(16日)舉行首次會議,討論題目為“香港實現高質量發展,發揮香港『一國兩制』賦予背靠祖國聯通國際的優勢”。

特首要求政策組四大任務要點。製圖:文匯網

特首政策組專家組首次會議將按專家組別召開三場會議,每場約一個半小時。上午會舉行經濟發展專家組分組會議,下午有社會發展專家組及研究策略專家組分組會議。

特首政策組專家組由來自商業和金融界別、專業人士、智庫及學術界等不同背景的人士組成,就各項專題向特首政策組提供專業意見和嶄新構思。

吳宏偉:實現國家、灣區、香港三贏

特首政策組專家組成員吳宏偉分享了高質量發展對香港的重要性。他表示,這關乎香港未來在國家和世界上的定位和發展,甚至關乎香港的生存空間。他強調,創科高質量發展是非常重要的突破口,可以帶動基礎研究,讓科技成果得以轉化,讓香港本身的產業鏈更完整。

吳宏偉指出,香港未來發展的機遇和挑戰是共同存在的。香港必須明白自身的定位,充分發揮香港的優勢,將自身所長結合國家所需,借力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與灣區其他城市合作,實現國家、灣區、香港三贏的局面,才是對香港最有利的。

他提到,國家“十四五”規劃中明確了香港“八大中心”新定位、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而這一系列“中心”可以令香港未來有足夠的發揮和足夠的生存空間。

吳宏偉早前提出建議,希望積極打造大、中、小學全過程國際化培養體系,將香港建設成為國際教育中心。他解釋,香港在高等教育方面具有一定優勢,有5所全球排名前百的學府,但生源不足,內地光計大灣區就有1,000萬人口,加上內地研究經費及土地資源等具備一定優勢,故香港多所大學已在內地建校。他相信未來可以利用好各城市的優點融合發展,建立國際教育中心,有助於充分發揮香港吸引國際生源的區位優勢。

郭萬達:抓住國家發展機遇

郭萬達則分享了高質量發展對香港的戰略意義。他表示,國家自改革開放以來一直高速發展,國家的高質量發展,將為香港的高質量發展創造更多機遇。

“香港近年來進入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關鍵階段,當中『興』字指的是須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繁榮市場,而非重複過去,因此必須通過新的發展條件和階段,解決香港現存的問題。”郭萬達表示,香港的深層次問題包括住房、青年上流、安老等,要解決這些民生問題,便須依靠高質量發展。香港的高質量發展也是國家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部分,不可分割。在“一國兩制”的大方針下,推動高質量發展,解決香港深層次問題,改善民生,也應該是香港由治及興新階段的首要任務。

研設4對接機制 有效收集意見

特首政策組副組長關家明透露,政策組會恒常設立4個對接機制。

一是每年舉行一至兩次的全體分組的正式會議;

二是由政策組的資深研究同事擔任專門研究溝通、聯絡的專員,為專家組成員提供及時、適切及針對性的交流;

三是就特首的施政方針和施政的優先次序,圍繞特首指派的四大任務,進行研究,並向特首匯報研究成果,研究過程中會按研究題目與熟悉該項目的相關專家進行深入和的溝通,以聆聽專家的意見和建議;

四是廣採、博納專家寶貴的意見和智慧,透過瞭解分析專家的研究成果,並因應需要與專家討論,豐富政策組研究的角度和內容。(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