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日本排放核污水將使全世界受二次傷害

分享到:
2023-06-06 15:5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6日電 當地時間5日,中國國家原子能機構主任、國際原子能機構理事會中國理事張克儉在維也納出席國際原子能機構6月理事會,嚴厲抨擊日本排放福島核污染水計劃。針對日方狡辯,中國常駐國際原子能機構代表李松行使答辯權,予以嚴辭批駁。

中方代表嚴辭批駁日本排放福島核污染水計劃。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團網站圖片

張克儉指出,日本福島核污染水排海是關乎全球海洋環境和公眾健康的重大問題。日方迄未就各方關切作出科學、可信說明,也沒有同包括鄰國在內的利益攸關方進行充分協商,一意孤行加速推進核污染水排海計劃,是極不負責任的行為。

張克儉強調,福島核污染水總量之大、成分之複雜、處置周期之長史無前例。處理後的核污染水中仍有多種放射性核素含量超標,成熟性和有效性有待驗證。

面對日方的辯駁,李松指出,關於福島核污染水處置問題,日方經濟產業省曾提出五種方案,鄰國專家也提出過有關方案。日方在沒有充分論證排海以外其他處置方案的情況下,從一己私利出發,單方面決定將核污染水向海洋一排了之,這將使福島核事故污染風險轉移到鄰國和周邊環境,進而導致全世界、全人類受到二次傷害。

李松表示,中方強烈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嚴重關切,以最安全、最穩妥的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嚴格國際監督。

日本政府2021年4月13日正式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站上百萬噸核污染水過濾並稀釋後排入大海。本月5日,日本東京電力公司開始向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海隧道中注入海水。(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