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與中國防長對話遭拒,美公佈中國戰機南海上空攔截畫面

分享到:
2023-05-31 09:5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31日電 在中國拒絕美國提出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與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在新加坡的香格里拉對話旁舉行雙邊對話後,美國印太司令部30日公佈一段畫面,指責中國戰機以“不專業”方式,在南海上空攔截美國軍機。中國駐美國大使館暫時未有回應傳媒查詢,中國軍方曾表示,美國派遣軍艦和戰機到南海不利於當地和平穩定。

美國印太司令部公佈畫面,一架中國殲16戰機攔截美國戰機時。圖源:twitter

美國印太司令部發聲明,指解放軍一架殲-16戰機5月26日在南海上空於一架美軍RC-135偵察機前方飛過,偵察機被迫飛越,解放軍戰機的機尾亂流。

美國指涉事美軍偵察機當時在南海國際空域執行安全例行任務,重申美國會繼續在國際法容許的地區進行飛行及航行行動,同時期待印太地區國家按照國際法,安全使用有關空域。

類似事件去年12月亦有發生,當時美國指,解放軍一架殲-11戰機在南海上空攔截美軍RC-135偵察機,雙方最接近時只有3米。

中國外交部沒有證實或否認美方曾經提出會面邀請的說法,只表示美方清楚當前中美兩軍對話面臨困難的原因。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美方應當切實尊重中國的主權、安全和利益關切,立即糾正錯誤做法,展現誠意,為中美兩軍對話溝通創造必要的氛圍和條件。”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