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邵逸夫獎20年:香港娛樂大亨的“東方諾貝爾獎”

分享到:
2023-05-30 20:3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30日電 題:邵逸夫獎20年:香港娛樂大亨的“東方諾貝爾獎”

  香港中通社記者 徐嘉儀

  香港邵逸夫獎基金會30日公佈2023年度邵逸夫獎獲獎名單,共有7位獲獎者,包括清華大學丘成桐數學科學中心主任丘成桐。2002年創立的邵逸夫獎,自2004年首次頒授,已經走過20年,為108個科學家提供百萬美元的單項獎金。

香港中通社圖片


  此獎顧名思義由香港著名影視製作人邵逸夫創立。從事電影製作、電視廣播事業的娛樂大亨,卻很明白娛樂可使人短暫逃避現實,唯有改善教育和醫療保健,才能使人活得更好 。

  在夫人邵方逸華的全力支持下,邵逸夫借助個人的影響力成立了邵逸夫獎,激勵和表彰醉心科研的科學家,並嘉獎他們的科學發現。

   邵逸夫獎被譽為“東方諾貝爾獎”,與此類獎項相似的還有台灣的唐獎、日本的京都賞、俄羅斯的突破獎、以色列的沃爾夫獎、中國內地的一丹獎。

  邵逸夫獎設有三個獎項,分別為天文學、生命科學與醫學、數學科學獎,每項獎金120萬美元。天文學和數學,恰好是諾貝爾獎沒有設立的獎項。

  邵逸夫獎提名人包括世界重大獎項的得獎者、科學家、著名大學和主要研究機構的高級人員、各國的國家科學院院士和專業組織的成員。

  本年度天文學獎平均頒予澳大利亞研究委員會引力波發現卓越中心主任馬修·貝爾斯、美國西維珍尼亞大學物理及天文學系教授及埃伯利文理學院研究副院長鄧肯·洛里默、美國西維珍尼亞大學物理及天文學埃伯利家族傑出講座教授莫拉·邁克勞克林,以表彰他們發現快速電波爆發。

  生命科學與醫學獎平均頒予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多學科科學研究所分子生物學系主任帕特里克·克拉瑪、美國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分子與細胞生物學系生物化學傑出教授伊娃·諾加利斯,以表彰他們開創性的結構生物學研究。

  數學科學獎則平均頒予美國芝加哥大學數學教授弗拉基米爾·德林費爾德,以及中國清華大學丘成桐數學科學中心主任丘成桐,表彰他們對數學物理、算術幾何、微分幾何和凱勒幾何的貢獻。

  回顧20年來的獲獎名單,大多為歐美科學家;來自中國的有三人:陳省身、吳文俊、丘成桐。他們都獲得數學科學獎。這正正體現邵逸夫獎的國際性。

  頒獎典禮將在11月12日舉行,是新冠疫情後首次以實體形式舉辦。

  今年11月,首屆香港桂冠論壇舉行。一眾邵逸夫獎得獎者和傑出的科學家將出席活動,與來自世界各地的200位青年科學家進行互動、交流以啟發科學靈感。恰逢今年特區政府提出的創新科技發展藍圖,積極延攬海內外科研人才、科技領軍人才來港。

  源於香港的邵逸夫獎,正在吸引科學家相聚於此,或許也能為香港的科創發展長遠策略有所啟發。(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