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如此裝修?花78萬元結果砸了承重墻,香港業主被勒令修復

分享到:
2023-05-30 14:5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30日電 香港將軍澳日出康城首都一個花費78萬元裝修的單位,日前被爆出在裝修時違規拆除主力牆(又稱承重牆或結構牆),事件引起社會關注,不少大廈住戶擔心影響樓宇結構安全!而屋宇署事後回應指,已根據《建築物條例》向涉事單位業主發出法定命令,要求修復有關單位。

涉事的單位位於港鐵公司旗下的將軍澳日出康城第一期首都。事緣是網上討論區上周六(27日)起瘋傳一段涉事單位的裝修影片,該單位實用面積為681呎,設計師為了達致屋主三邊下床的要求,將三房的間隔打通,改建為一間寬敞的主人套房及衣帽間。片中亦提到,裝修總花費78萬,當中有5萬是用作“預備、清拆及棚架工程”。

不過,有眼利的網友發現,該單位違規拆走一面主力牆,擔心會危及大廈結構安全。

涉事單位。網上影片截圖

事件流傳後,首都客務處發出通告,指接獲多名住客表示於網上媒體中發現有個別單位懷疑在單位內部進行結構改動,客務處現正就有關事件進行調查及跟進,如發現屬實將要求立即還原單位。

有涉事單位樓上住戶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涉事單位裝修工程進行了半年,至今年5月才完結。近日透過傳媒始得悉承重牆被破壞,對事件感震驚及失望,直斥涉事業主及設計師未有事先入紙申請,要負最大責任。

他又說,現時擔心大廈樓宇結構安全,估計短期內樓價亦會受事件影響,令一眾業主蒙受損失。

有結構工程師接受傳媒訪問時指出,結構牆被毁會少了鋼筋承受拉張力,並會削弱牆中石屎可承受的壓力。

另外有測量師就指,大面積的結構牆身被鑿穿已經破壞了垂直承托功能。他又建議樓上單位應該要注意樓板、露台邊緣、天花等位置是否出現裂痕或變形的情況。

改建前的平面圖,紅圈為被拆除的承重牆。網上影片截圖

而屋宇署昨天(29日)亦發表聲明,指署方高度關注事件並已派員到場視察,已經根據《建築物條例》向涉事單位業主發出法定命令,以及就有否違反《建築物條例》展開全面調查,將會視乎調查結果,向涉事人士採取懲處行動,包括刑事檢控。

發言人指,署方人員與涉事單位業主、負責涉事單位裝修的室內設計師及物業管理公司職員到涉事單位視察,發現有違規情況,包括拆去約720毫米闊、2150毫米高位於客廳與睡房之間的200毫米厚結構牆,以安裝一道新門。屋宇署人員於涉事單位上層及下層單位視察後,認為整體樓宇結構沒有危險。署方得悉涉事業主已主動安排承建商於該道新門橫樑下安裝臨時支撐。

改建後的平面圖。

發言人續說,屋宇署已根據《建築物條例》向涉事單位業主發出法定命令,包括要求其委任認可人士提交修繕建議書(包括評估有關改動對整體樓宇結構的影響)、建築工程圖則,以及取得屋宇署批准及同意後根據批准圖則把樓宇受影響的部分修復。屋宇署會繼續嚴肅跟進,以確保有關法定命令獲得妥善遵辦。

根據《建築物條例》的規定,任何涉及私人樓宇的建築工程(包括加建及改建),除非符合《建築物條例》第41(3)條有關豁免審批工程的規定,或屬於可透過“小型工程監管制度”的簡化規定而進行的小型工程,有關人士應根據《建築物條例》第14條的規定委任認可人士向屋宇署呈交圖則,圖則獲批准及得到同意展開工程後,方可進行有關工程;而今次事件涉及拆除部分結構牆的工程,並非豁免審批工程,亦非小型工程。該類涉及結構牆又未經屋宇署批准的工程會被視作違例建築工程。

屋宇署發言人強調,業主有責任確保其樓宇無僭建物及不可進行違例建築工程。如欲進行樓宇加建或改動工程,應先徵詢建築專業人士的意見,包括工程的可行性,以及按需要向屋宇署申請批准建築圖則及同意才可展開工程,以確保安全及不會違反《建築物條例》。建築專業人士及承建商亦須詳細查看圖則及其他相關文件,以及檢視《建築物條例》的相關規定和需否先得到屋宇署的批准才進行有關工程,以確保住客及樓宇結構安全。

根據《建築物條例》,未經批准而進行建築工程屬嚴重罪行,最高刑罰為監禁兩年及罰款400,000元。如果有關工程進行的方式導致或相當可能導致任何人受傷或任何財產損毀的危險,即屬犯罪,一經定罪,可判監禁三年及罰款1,000,000元。(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