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海外華文媒體走訪泉州:在國際文化交流方面,福建一直走在前面

分享到:
2023-05-21 22:1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21日電“在國際文化交流傳播方面,福建一直走在前面,開放包容、海納百川。”捷克當地歷史最久的中文期刊《捷華通訊》總編輯陳學東走訪泉州後十分感慨。

17日,參加第24期海外華文媒體高級研修暨感知中國地方行採訪活動的約70位海外華文媒體高層走訪福建泉州,感受當地傳統宗教文化和建築風格的巨大魅力。

(參加第24期海外華文媒體高級研修暨感知中國地方行採訪活動的海外華文媒體高層走訪福建泉州)

泉州素有“世界宗教博物館”的美譽。其中,開元寺作為福建省內規模最大的佛教寺院,是中國東南沿海重要的文物古跡。府文廟歷史悠久,是集宋、元、明、清四朝代的建築形式的孔廟建築群,建築風格在全國現存孔廟中罕見。清淨寺則是阿拉伯穆斯林在中國創建的現存最古老的伊斯蘭教寺。1961年,清淨寺被國務院列為首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它的建立是泉州海外交流重要史跡之一。

(海外華文媒體高層到訪晉江五店市華僑傳統街區,感受當地文化內涵與歷史底蘊)

(海外華文媒體高層到訪泉州府文廟,認真聽導遊講解 )

海外華文媒體高層到訪泉州府文廟

“以前,我聽說過泉州的佛教開元寺、伊斯蘭教的清淨寺,還有儒家道教的文廟,到了實地一看,原來他們都在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和平共處,還修繕保護得挺好。多元文化的歷史深厚。”捷克《捷華通訊》總編輯陳學東接受香港新聞網訪問時表示,“這對於我們注重以多民族多元文化向當地的外國民眾介紹我們的民族和諧、共融,有了更有力、更有趣、更有吸引力的歷史明證。”

當日,海外華文媒體代表一行人還參訪了晉江五店市華僑傳統街區。街區為獨具閩南特色的“皇宮起”紅磚建築,並保留了晉江傳統特色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包括高甲戲、木偶戲等,是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重要地區之一。

在參訪過程中,多位海外華文媒體高層均對福建近年在經濟、文化等方面的發展讚不絕口,認為其城市風貌等為海外華文媒體提供了大量國際傳播的素材。他們紛紛表示,會繼續透過海外華媒平台,把中國故事帶給更多海外僑胞,傳播好中國聲音,讓世界重新認識中國。(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