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南京通報玄奘寺供奉日軍戰犯牌位事件查處情況

分享到:
2022-07-25 13:4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25日電 南京市7月24日通報玄奘寺供奉侵華日軍戰犯牌位事件調查處理情況,經調查核實,在玄奘寺供奉侵華日軍戰犯牌位者為吳啊萍(女,32歲),原籍福建晉江,2000年遷至南京隨父母生活,2019年9月辭職去五台山某寺廟當居士,2022年7月22日被南京市公安機關以涉嫌尋釁滋事依法刑事拘留、立案調查。

製圖:文匯報

2017年12月18日,吳啊萍到玄奘寺要求供奉牌位,并在登記表上填寫“松井石根、谷壽夫、野田毅、田中軍吉、向井敏明、華群(美國人明妮·魏特琳)”6人名字。據吳啊萍供述,她移居南京後瞭解到侵華日軍戰犯的暴行,產生心理陰影,長期被噩夢纏繞,還曾因失眠、焦慮等症狀,先後3次到醫院就診。從2017年3月起開始服用鎮靜催眠藥物。接觸佛教後,產生了通過供奉5名侵華日軍戰犯“解冤釋結”的想法。同時了解到美國傳教士魏特琳女士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期間保護女性的善舉,因受戰爭刺激,回國後在家中自殺,想通過供奉幫其解脫。

吳啊萍已被刑拘、立案調查。  南京新聞截圖

經公安機關廣泛走訪、全面深入調查,吳啊萍供奉侵華日軍戰犯牌位屬個人行為,未發現其受人指使或與他人共謀的情況。

根據《宗教事務條例》相關規定,南京市玄武區民宗局已責令玄奘寺進行整頓,并已撤換主要負責人職務。

通報稱此次玄奘寺供奉侵華日軍戰犯牌位事件,暴露出南京市宗教事務管理部門作風不嚴不實,對有關宗教活動場所失管失察。南京市民宗局相關9位責任人已受到免職、嚴重警告等處理。

環球時報發表“民族情感需要合力守護”的評論文章,文章指“玄奘寺供奉侵華日軍戰犯牌位”事件是吳啊萍的個人行為,其動機也摻雜了複雜的宗教因素。但這個行為對中國人的民族感情造成了傷害,同時產生了惡劣的社會影響,是令人難以接受的。

這件事引起公憤的背後,是中國社會在涉及到民族、歷史問題等大是大非面前的清晰認知,愛國主義精神是其中的主旋律。民族情感需要所有中華兒女合力來守護。社會“防線”上存在漏洞必須及時堵上。經歷風波之後,中國人更愛國、更團結。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