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外交部回應涉疆言論:罔顧基本事實,詆毀中國民族和宗教政策

分享到:
2023-05-16 16:4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16日電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5日稱,中國在新疆對穆斯林維吾爾族實施種族滅絕,將維吾爾族人關進“再教育營”。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5月16日回應道,美方有關言論罔顧基本事實,詆毀中國民族和宗教政策,充滿意識形態偏見,毫無底線,荒謬至極,中方對此絕不接受,堅決反對。美方反復炒作謊言謬論,只是為了以疆制華給遏制打壓中國尋找借口。我們奉勸美方正視並反省自身的問題,尊重事實真相,停止借所謂人權、宗教、民族等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5月16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據報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5日就“2022年國際宗教自由報告”發表演講稱,中國在新疆對穆斯林維吾爾族實施種族滅絕,將維吾爾族人關進“再教育營”,打壓藏傳佛教徒、中國基督教徒。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汪文斌表示,美方有關言論罔顧基本事實,詆毀中國民族和宗教政策,充滿意識形態偏見,毫無底線,荒謬至極,中方對此絕不接受,堅決反對。

中國政府依法保護公民宗教信仰自由,中國各族人民依法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目前中國各類信教群眾近2億人,宗教教職人員38萬余人,宗教團體約5500個,依法登記的宗教活動場所14萬多處,僅在中國新疆就有2.4萬多座清真寺。

所謂“中國搞種族滅絕”更是美方編造的世紀謊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60多年來,地區經濟總量增長了160倍,維吾爾族人口從220萬增長到約1200萬,人均預期壽命從30歲提高到74.7歲。當前新疆社會穩定、經濟發展、民族團結、宗教和睦、民生改善。近年來,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約2000多名政府官員、宗教人士和記者前往新疆參訪,高度贊賞新疆社會穩定和繁榮發展,理解支持新疆反恐和去極端化的成就,包括美國在內的許多國家有識之士講述新疆真實情況,發出客觀公正的聲音。

汪文斌指出,美方無視這些客觀事實,反復炒作謊言謬論,只是為了以疆制華給遏制打壓中國尋找借口,國際社會對此看得清清楚楚。我們奉勸美方正視並反省自身的問題,尊重事實真相,停止搞雙重標準,停止借所謂人權、宗教、民族等問題干涉中國內政,更不要企圖以此來遏制中國發展。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