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香港高鐵“地鐵化”?做到這幾點就能成!

分享到:
2023-05-15 13:5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自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於2023年1月中重新投入服務後,便憑借便捷、舒適及點對點通行等優勢,深得香港市民青睞,排長龍買票、車票售罄等情況成為常態。據悉,疫後當客流量最大的羅湖口岸恢復至疫情前五成時,高鐵已恢復至原本的七成多。據統計,4月1日,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全面複運之際,單日已錄得旅客超8.1萬人次,創高鐵重開以來新高,而就在過去的五一黃金周首日(4月29日),西九龍高鐵站更已錄得旅客逾9.3萬人次,再創新高。

  看到高鐵如此受歡迎,香港立法會議員張欣宇及其所在的“A4聯盟”認為,市民對高鐵的體驗仍有提高空間,目前高鐵班次少、難買票、候車時間長等,這些問題大大削弱了高鐵的出行優勢。為此,他們利用小長假專門做了一次“對照實驗”,這次實驗不僅為高鐵“地鐵化”提供了充分的理由,還令他有了新發現。

  【同期】香港立法會議員 張欣宇

  我們從中環附近出發,去深圳的核心區福田,我們分了兩個小隊,一隊就是通過東鐵線(坐地鐵)去,另一隊就是我們也是從中環出發,但是去西九龍坐高鐵,然後到福田站。

  我們2:00從中環出發,買了3:30的票,但我 2:29就已經過完關了,我在候車大堂足足等一個小時。但是我們的一個親身體驗發現,雖然我們在手機上已經改簽不了了,原來去到人工櫃台就不受(提前)45分鐘(改簽的)限制,只要下班車還沒開你就能改,我就改到了3:10,所以最後其實我們是2:00出發,3:25左右我們就到達了福田站,就總共不用一個半小時。

  但是我們另外一隊同事,最後他們比我們晚多了。如果真的班次够密的話,你買了票就可以直接上,不用搞改簽,不用搞手續的話,我可以直接上2:40的班車,一開車3點前我就能到了。

  【解說】提及高鐵地鐵化,曾任職於港鐵的張欣宇認為不難實現。他認為要實現“有車即上”,只需解決以下兩點:第一是一日內乘客無需乘坐指定班次,目的地相同即可登車。第二是售賣站票。

  【同期】香港立法會議員 張欣宇

  (高鐵)地鐵化就是說不跟班次了,比如說你有當天的車票,去某一個地方的,只要是去這個地方的班次,刷卡就能讓你上。當然了列車可能會做一些總體人數的限制,因為其實鐵路的客量是蠻容易預測的,每天有這麼多人大概就在那個範圍。我以前在地鐵工作,每天的客運量其實相差大概幾個百分比,一般來講很穩定。比如說我設定一個“運力”(運輸承載能力),大家隨便來都可以,肯定是有足够的能力運載的。

  其實我們的高鐵運作非常平穩,本身對乘客沒有很大的安全隱患。當然了,如果我們本身設計都有一批站票或者是站著的乘客的,可能我們可以再增加一些安全的輔助設備,比如一些吊環或一些扶手,讓他們站著的時候更容易站穩。

  【解說】張欣宇還提到,要實現“地鐵化”,候車大堂也要做一些調整,而西九龍高鐵站在設計之初就已具備了相應的條件。

  【同期】香港立法會議員 張欣宇

 如果我們要做一個地鐵化,怎麼樣去確保這些上車的安排不會出現一些誤導、混亂,這個其實並不難,因為回到當年西九龍高鐵站設計時候,它就把長途車月台跟短途車月台是做了區分的,本身就分開兩個區,到時候我們只要在指示上或者是等候車的一些安排上做一些區分的話,其實是蠻容易可以把短途的、不用跟班次的列車跟長途需要跟班次的列車給區分開。

  【解說】張欣宇指出,高鐵地鐵化的概念其實早有提出,內地的一些城際列車也早已實現,為市民帶來了極大的便利。因此,若在大灣區內實現了高鐵地鐵化,不僅能大幅度降低空座率,還能進一步促進灣區出行的便捷。

  【同期】香港立法會議員 張欣宇

  像我們廣深之間的“和諧號”,其實很早就開始有一種“地鐵化”的概念了,比如說有一些銀行卡也提供這種服務,一刷卡就能上。像廣東省大灣區裡面有一些城際列車,其實已經開始用一些新的列車動車組,直接有站位的了,它會促進吸引更多的客流,所以對營運者來講,其實是更有效率的一個安排。我們現在高鐵所提供的班次,大概的“運力”可能在日均八萬左右,平常普通的一個工作日大概現在是五萬人左右,空座率超過三成,但是如果我們的高鐵能够滿足這種臨時需求、突發需求,如果我們能把五萬人提升到六萬人、七萬人的話,整個系統的效率和效益就會更高了。班次再加密,我們希望能够加密到15分鐘(一班車),這樣就真正能够實現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了。

  記者 雷睿 張宏斌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