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通講壇】中加兩國互相驅逐領事釋放出怎樣的信號?

分享到:
2023-05-10 23:0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近日,加拿大保守黨議員莊文浩聲稱,“因對中國提出批評,他和他居住在香港的親屬受到恐嚇和壓力”。隨後加拿大安全情報局表示,駐加拿大多倫多的中國外交官參與了所謂的“恐嚇”。5月8日,加拿大政府宣布,將中國駐加拿大多倫多總領事館領事趙巍列為“不受歡迎人物”,並將其驅逐出境。針對加方的此番無理行徑,5月9日,中國外交部宣布,中國決定採取對等反制措施,將加拿大駐上海總領館領事甄逸慧列為“不受歡迎的人”,並要求其5月13日前離華。

  【同期】中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 汪文斌 

  加拿大方面罔顧中方嚴正交涉,以所謂“干涉加內政”的謊言為由,公然宣布一名中國外交官為“不受歡迎的人”,中方對此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中方向加方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中方從不干涉別國內政,所謂“中國干涉加拿大內政”,完全是無稽之談,是對中方的污衊抹黑,和基於意識形態的政治操弄。這是中方維護自身合法權益之舉,完全正當和必要。

  【解說】加拿大政府何以挑起事端激化中加矛盾?中山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孫興傑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孟晚舟事件後,中加關係呈螺旋式下降,反華議員便利用炒作涉華議題,獲取政治利益,對華強硬成為風潮。

  【同期】中山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  孫興傑

  加拿大有一批議員他們在用對外政策、對華政策這種議題來博取眼球,不斷地進行議題的炒作,所以這裡面一些人受到了中國政府的制裁,他們的家人不能入境中國境內,或者不能在中國投資等等。所以對於這些人來說不斷地進行議題的炒作能夠維持他們政治的存在感和影響力。加拿大現在基本上處於兩黨勢均力敵的狀態,政黨之間在對外的政策上會越來越強勢,其實不僅是加拿大,其他的西方國家也越來越多是這樣的政府,就是執政黨在這種議題上誰也不能示軟、示弱,所以這個議題就變成了這個議員去提升自己的個人影響力,向政府施壓的一個很重要的籌碼。 

  【解說】互相驅逐領事是否會令中加兩國的關係進一步惡化?孫興傑指出當今外交關係處於緊張狀態,“不是歡迎的人”本身是一個外交術語,外交制裁是一個相互對等的概念,但這也是雙方對彼此外交關係是否滿意的信號。

  【同期】中山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  孫興傑

  對於現在的中加關係來講,我個人覺得並不是一個很突兀,很意外的事情,因為“不受歡迎的人”本身是一個外交術語,老百姓看到這個概念的時候可能覺得這是一個帶有非常強烈的情感色彩,實際上從《維也納外交公約》和《領事公約》來看它是一個外交慣例,也就是說這些外交官有外交豁免權,包括領事館的部分領事也是有外交豁免權的,所以你只能把他列為“不受歡迎的人”讓他們自己回去,實際上這就是一種驅逐,你不受歡迎,你自己走吧。另外一個現在加拿大這麼宣布,實際上是一種外交報復,是一種外交的制裁,就是說外交官損害了他們的利益了,所以他們把你驅逐了,按照外交報復都是對等的,所以我們也是驅逐了他們的外交官。 

  【同期】中山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  孫興傑

  現在整個外交關係都是趨於緊張的,從雙方外交關係互動的角度來講,外交的制裁比如說某個外交官被列為“不受歡迎的人”,我覺得這是一個比較低層次外交的制裁和報復。另外一個比如說他升級了,比如說召回大使,外交關係降級,甚至說最高級別就是斷交。外交的制裁和報復就是一種表達,我對於現在這種關係,這種現狀非常不滿,實際上在某種程度上來說我覺得比經濟上或者軍事上的制裁的層級或者力度要低,釋放出一種雙方對於彼此外交關係是否滿意或者說是否舒服的信號。

  記者 付鈺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