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加拿大驅逐中國外交官所為何事?

分享到:
2023-05-10 09:5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加拿大外交部長喬利當地時間5月8日宣布驅逐一名中國駐加外交領事官員,中國外交部9日採取對等反制措施,驅逐一名加拿大駐華領事。加拿大政府何以挑起事端激化中加矛盾?受訪學者直言,加拿大存在戰略焦慮,希望擠入美國的戰略核心圈層,卻又找不到合適渠道。這是一場加方自導自演的政治鬧劇。

加拿大外交部長喬利  圖源:澎湃影像

加拿大外長喬利當地時間8日發表聲明說,加拿大政府決定宣布中國外交官趙巍為“不受歡迎的人”,這意味著他被要求限期離境。而所謂“驅逐”的理由是“中國外交官恐嚇一名曾經批評北京的加拿大國會議員”。

中國駐加拿大使館8日回應指,加拿大政府所謂 “中國干涉加內政” 毫無根據,是刻意迎合反華勢力炒作,中方絕不接受。9日,中國外交部宣布採取對等反制措施,將加拿大駐上海總領館領事甄逸慧列為“不受歡迎的人”,已要求其5月13日前離華。

事件源自極端反華的加拿大保守黨議員莊文浩,他曾在新疆、北京冬奧會、華為5G技術、“台獨”等議題上頻頻抹黑中國,2021年3月受到中方制裁。 近日,莊文浩聲稱,“因對中國提出批評,他和他居住在香港的親屬受到恐嚇和壓力”。而加拿大安全情報局則指稱,駐加拿大多倫多的中國外交官參與了所謂的“恐嚇”。隨後,莊文浩不斷對特魯多政府施壓,呼籲加拿大驅逐中國外交官趙巍。

中國駐加大使叢培武5月4日發文表示“中方強烈敦促加方立即停止這場自導自演的政治鬧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5日表示,加拿大個別政客和媒體炒作所謂“中方威脅加議員”,完全是子虛烏有的無稽之談,是出於意識形態偏見的政治鬧劇。

加拿大政府為何不惜為一件子虛烏有的事件,作出破壞中加關係的決策和行動?

中山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孫興傑9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分析,西方尤其是“五眼聯盟”國家,對華均較強硬,加拿大近年對華政策明顯受制於美國。孟晚舟事件後,中加關係呈螺旋式下降,反華議員便利用炒作涉華議題,獲取政治利益,對華強硬成為風潮,對華強勢的議員有了很強的話語權。

孫興傑續指,加拿大的黨派之爭勢均力敵,從具體的國內議題愈來愈向外轉移,在對外政策上愈來愈強勢。立法機構與執政黨政府之間,在對華議題上誰也不能示弱,成為立法機構向政府施壓的重要籌碼。而加拿大政府愈加受制於議會的意見,最後形成中加兩國對抗性態勢。這種現象“反映出加拿大國內政治的衰敗,無法理性處理雙邊關係,而受制於國內不同利益集團和政治團體,政府外交政策的自主性在下降。”

在如此反華氛圍之中,加拿大政府今年以來在禁用TikTok、惡意炒作飛艇事件、人權等議題上對中國頻頻發難,加拿大政府意欲何為? 

孫興傑認為,在“五眼聯盟”成員中,加拿大非核心國家。2021年可分享核技術的“AUKUS”(澳英美聯盟)成立,今年美日韓朝著同盟方向發展,加拿大均未撈到好處,處於尷尬境地。因此加方近年頻頻炒作人權等問題,但屬老生常談,各方已感疲勞。

“加拿大存在戰略焦慮,他要擠入美國的戰略核心圈層里,而現在又找不到合適渠道。” 孫興傑直言,加拿大在美國遏制中國的戰略中價值不大,明明事事衝在最前,承受了很大壓力,卻沒有在美國那里獲得渴望的重視程度,裡外不是人。加拿大長期以來未形成獨立的外交取向,在美國身邊是從屬性,在中美戰略競爭加強的過程中,加拿大又左右為難,必須選邊站。近來中歐關係恢復,中澳關係回暖,加拿大更顯尷尬。(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