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從“五一”消費數據看中國經濟信號

分享到:
2023-05-02 11:3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2日電 今年中國內地的“五一”假期從4月29日至5月3日,各地消費回暖,居民出行意願強烈,消費熱情高漲,消費市場大幅昇溫。五一假期到今天已過大半,消費數據也同步出爐,各地“人山人海”的消費熱潮,釋放了中國經濟強勁復甦的信號。

重點餐飲企業銷售額同比增長:36.9%

消費是中國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今年“五一”假期首日,據商務部監測,全國重點零售和餐飲企業銷售額同比增長21.4%。時令昇級類商品銷售旺盛。全國重點零售企業通信器材銷售額同比增長30.5%,服裝、鞋帽、金銀珠寶、煙酒銷售額同比分別增長20.9%、17.6%、17.4%和16.8%。餐飲休閑類消費大幅攀升,重點餐飲企業銷售額同比增長36.9%。

生活必需品市場量足價穩。據商務部監測,全國百家大型農副產品批發市場糧油、肉類、禽蛋、蔬菜、水果庫存充足;假期首日,糧食、食用油、羊肉、雞肉、雞蛋、水果價格與節前基本持平,30種蔬菜批發均價比節前上漲0.6%。

鐵路預計發送旅客:1.2億人次

“五一”消費回暖的背後,是“動起來”的人潮。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發佈的信息顯示,4月27日至5月4日,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1.2億人次,較2019年同期增長20%,超歷史同期最高水平,日均發送旅客1500萬人次。同時,公路、民航客流亦持續高位運行。

火爆的“五一”假日消費折射出中國巨大的消費潛力和活力,表明消費對經濟增長的主拉動力作用進一步增強。顯現了中國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以及中國經濟的彈性和韌性。

全國出入境人數:逾130萬人次/天

據國家移民管理局分析評估,預計2023年整個“五一”假期全國口岸出入境人數峰值有望超過130萬人次/天,日均將達120萬人次,較去年同期增長約2倍,是2019年同期的57%。北京首都機場、上海浦東機場、廣州白雲機場等大型國際空港口岸出入境客流穩步恢複。

毗鄰港澳大型陸路口岸出入境客流持續增長。正值五一旅遊黃金周,香港入境處昨日(5月1日)統計數據,截至當晚9時,香港出入境數字超過62萬9300多人次,其中入境人次較多,佔38萬7500多人次,最多人使用的是羅湖、落馬州支線及高鐵西九龍站。出境旅客超過24萬1800多人次,以羅湖、落馬州支線及機場最多。

五一檔總票房突破:10億

今年“五一”小長假期間,不僅旅遊景區再現“人山人海”,內地影院也迎來一波消費熱潮。今年的“五一檔”電影被稱為“史上最擠”,影片數量達到新高,18部新片的扎堆上映,使“五一檔”選擇格外豐富。據貓眼專業版實時數據,截至5月1日19時,2023年五一檔(4月29日-5月3日)總票房突破10億。《長空之王》《人生路不熟》《這麼多年》分別以3.8億元、3.3億元和1.6億元的成績位列前三。

回顧歷年的五一檔,疫情前的2019年為15.27億元,2018年為10.06億元,2017年為7.84億元,2016年為6.5億元。2021年五一檔全國票房為16.74億元,為幾年內最高。今年的五一檔,是防疫政策優化後電影院恢複正常開放的第一次五一檔,在諸多影片的亮相下,票房表現或許能超過2021年。

今年“五一”假期或許有標誌性指標,各地消費的火熱景象,與一季度消費市場加快恢複的情況相呼應,體現了疫情防控較快平穩轉段後,我國消費內生動力正在加快釋放。

今年以來,中國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複,經濟運行實現良好開局。這其中,消費功不可沒。據國家統計局數據,隨著消費場景有序恢複,一系列促消費政策落地顯效,消費市場恢複態勢明顯。今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4922億元,同比增長5.8%,增速為近7個季度新高。

這對正處於復甦之中的中國經濟來說顯然是一個非常積極的信號。從今年“五一”假期各地采取的措施看,政府部門如今更加重視促消費,將消費環境改善與營商環境優化放在了同等重要的位置,這有助於夯實經濟持續向好的基礎,提振人們的信心。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