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玻璃飲料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5月實施

分享到:
2023-04-30 14:2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30日電 玻璃飲料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計劃)5月1日全面實施,讓相關持份者承擔環保責任,妥善收集及處理廢玻璃飲料容器,以善用資源和轉廢為材,並紓緩堆填區的壓力,促進本地循環經濟的發展。

 根據《產品環保責任條例》,由5月1日起,玻璃樽裝飲品供應商(必須先向環境保護署登記成為登記供應商,方可在本港分發玻璃樽裝飲品,否則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處罰款10萬港元。

登記供應商須履行其法定責任,包括呈交申報、保留與申報有關的紀錄、繳付容器循環再造徵費及呈交周年審計報告等。登記供應商若就其飲料產品的玻璃容器設有回收和重用的安排,可向環保署申請豁免徵費。

為協助持份者在計劃實施前做好準備,環保署今年2月至4月期間,在各區舉辦了17場簡介會,向玻璃樽裝飲品供應商、零售商及物流公司等持份者解釋法例要求及收取容器循環再造徵費的細節,並協助供應商進行登記。簡介會反應熱烈,有超過900位公司代表參與。

截至4月底,環保署已接獲約900宗供應商登記申請。當中有登記供應商自設回收重用安排,從市面上收集其品牌的廢玻璃飲料容器,經清洗及消毒妥當後重新裝樽,並向環保署申請豁免徵費。環保署已向兩間登記供應商發出豁免徵費許可。

環保署發言人說,計劃實施初期,環保署將展開新一輪推廣活動,以提醒並協助業界準時遞交申報及繳付容器循環再造徵費的責任,亦會透過不同途徑對懷疑違規的商戶展開調查及採取執法行動。(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