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美食

法國快餐業“環保革命” 連薯條都要用重複使用容器

分享到:
2023-02-03 18:4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3日電  2023年始,法國的快餐業搞起了大動作:自今年1月1日起,“經典而傳統”的一次性紙質包裝退出歷史舞台。這一新規定不只影響如麥當勞、漢堡王、KFC、Subway等連鎖速食業者,其實連麵包店、外賣壽司或是員工餐廳,都一樣受到新規定規管。在環保團體多年施壓下,法國做出一大變動,只要擁有20或以上堂食座位的餐廳,從今年1月1日起,只能提供可重複使用的杯盤餐具和外包裝;這個強制變革,勢必將衝擊連鎖速食長期倚賴的獲利模式。

新法規要求餐廳,內用顧客的漢堡或三明治包裝,不能再使用額外紙盒,薯條、雞塊、薄餅、雪糕和蛋糕,都必須改用可重複利用的容器;至於在衛生要求方面,餐廳則需使用攝氏60度以上的高溫進行清洗和殺菌,確保顧客的進食健康。

法國自今年1月1日起禁用一次性餐具

在外賣與網上訂餐風生水起的時代,紙質包裝更是提高效率、降低負擔的“天選之子”,它們到底為何要“退出江湖”呢?紙質包裝袋雖然看似輕盈、易處理,殊不知,它們積累起來卻能成為大山般沉重的負擔——在法國,餐飲業每年要生產22萬噸一次性包裝垃圾,從而造成1000萬噸糧食浪費,其商業價值估計為160億歐元無論是在經濟方面,還是在環保方面,這樣的現狀都亟需改善。因此,為了叫停餐飲業無窮無盡的食品浪費與環境污染、發展“循環經濟”,法國在2020年通過了《循環經濟反浪費法(La loi anti-gaspillage)》,其中就提到了今年實行的“一次性包裝禁令”。

在內容上,該項法律也相當有野心:法國希望在2040年以前,在餐飲業和與此之外的各個商業領域全面禁用一次性塑料包裝制品,徹底終結“一次性塑料包裝時代”。因此,今年法國快餐巨頭斥百萬歐元進行的包裝改革,雖看似大刀闊斧,卻僅僅是這場革命開頭的“小試牛刀”。根據該法律的階段性計劃,在2025年之前,一次性包裝袋的全國總量將減少20%,其中非必要的包裝將被全部摒棄。

法國麥當勞餐廳改用可重複利用容器

法國麥當勞餐廳改用可重複利用容器

然而,這樣的安排也會造成損失:由於快餐店的人流量較大,工作人員很難杜絕餐具丟失的風險。麥當勞集團發現,有顧客利用這種一次性包裝餐具終結之際,離開時,“順手牽羊”帶着快餐連鎖店新推出的塑料玻璃杯、盛裝雞塊或薯條的餐具等等。這或許是緣於無心之失,也有可能緣於惡意蓄謀,對於想佔小便宜的人來說,“一件都不能放過”。可重複利用餐具初創公司Pyxo的創始人本傑明·佩里(Benjamin Peri)表示: “鑒於這項措施是世界首創,一些人看到這種可重複使用的餐具感到很驚訝,毫無疑問,他們會保留起來,拿回自己的家(留作紀念)。”

此外,餐具的循環利用意味著商家清洗成本的提升。許多快餐店不得不花重金購買洗碗機,並支付更多的水費和電費。因此不少商家向當地媒體抱怨,這何不是另一種形式的浪費?

這一政策對於法國的環保主義者來說,無疑是一大進步。通過使用可重複利用的餐具,法國民眾及全球各地的網友都參與到環保這個大議題當中。對此, 法國總統馬克龍曾在社交平台上發帖表示讚許:我們在改變世界!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