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通過了!大灣區外勞可即日往返香港及居住地

分享到:
2023-04-21 17:1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21日電 立法會就放寬輸入勞工展開討論,議案以大比數獲得通過。政府表示,會適度容許及有規範地輸入外勞紓緩問題。

香港疫情後服務業人手短缺。中通社圖片

議員邵家輝提出的議案是“加快輸入人力,補充香港勞動力”。他表示,指聘請時若能按照工資中位數來聘請外勞,則不會令資方“減本地人工資”,采用“即日來回”的方案亦不會影響香港住房壓力。

工聯會黃國表示,只有合理的工作強度及薪酬待遇,才能吸引工人投身勞動,而非盲目輸入外勞。

飲食界張宇人表示,以飲食業為例,人手不足令食肆營運困難,食客不滿服務,最終令餐廳經營者和員工覺得吃力不討好,長遠削弱香港的競爭力。他批評工會代表將“輸入外勞”妖魔化。

旅游界立法會議員姚柏良稱,由於人手跟不上,有不少酒店有房間都不敢用盡。至於航空業,他指目前香港飛往世界各地的航點,只恢復至疫情前7成,航班僅恢複至55%,客運量只有45%,其中一個最主要原因是機場地勤服務人手嚴重不足,直言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岌岌可危。旅行社方面,姚柏良指目前大部分公司的人手只及疫情前的一半,無可避免地影響到接待能力。

會計界議員黃俊碩指,香港人力不足問題跨工種、跨界別、跨專業。他期望政府當局聆聽意見,制定切實進取的輸入外勞政策,做好本地人才培訓工作。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指出,一共有41名議員發言,辯論了4個多小時,足見議會對這個議題的重視。政府每天每刻、想方設法,盡可能發掘潛在勞動力,大前提是保障本地就業優先。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