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香港安老殘疾院舍明年擬允輸入外勞,議員憂壓低本地護理員工資

分享到:
2022-11-16 10:4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6日電  香港安老殘疾院舍護理員短缺問題持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指政府明年會推出特別計劃,容許所有安老殘疾院舍輸入外勞擔任護理員,不再限於私人院舍。有業界代表歡迎計劃,但勞工界憂慮打擊本地就業市場。

孫玉菡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孫玉菡指不同類型院舍都面對相當嚴重的護理員短缺問題,不止私人院舍,因此特別計劃將適用於所有類型院舍,即資助、合約或私人院舍都可申請僱請外勞擔任護理員。現時只有私人院舍適用的補充勞工輸入計劃中,規定聘請兩個本地護理員才能輸入一名外勞,孫玉菡指希望“扭鬆”比例,並計劃簡化現時需半年時間的審批程序。

對於輸入外勞為本地勞動市場帶來競爭,他鼓勵本地人投身較高層級的“保健員”,而非“護理員”,又指將同步檢討院舍資歷架構及晉升階梯。

安老事務委員會委員李輝歡迎政策,指現時所有安老有關行業都欠缺人手,業界擔心設施足夠的情況下,會因無法聘請得足夠人手而無法投入服務,期盼相關政策已久。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今日(16日)表示,憂慮此舉會壓低本地護理員的工資,又質疑政府精簡輸入外勞程序,是要避免勞顧會審批。

黃國表示,現時私人院舍的護理員月薪中位數只有1.4萬(港幣,下同),較資助院舍低約6000元,認為只要改善院舍護理員的工作條件和薪酬待遇,不難招聘新人。

【編輯:汪彥希】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