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歐洲議會議員呼籲歐中關係可以更好也應更好

分享到:
2023-04-19 16:3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9日電 當地時間18日,捷克籍歐洲議會議員揚·扎哈迪爾(Jan ZAHRADIL)在歐洲議會發表講話時表示,雖然眼下歐盟與中國的關係不佳,但是歐中關係可以變得更好,也應該變得更好。

圖為歐洲議會 來源:新華社

據歐洲議會官網上的會議視頻顯示,扎哈迪爾在講話中指出,他認為歐盟需要與中國找到新的平衡點,因為無論喜不喜歡中國,中國已經是一個全球性角色,且之後也將如此,因此歐盟需要調整自身以適應新的多極格局。

扎哈迪爾續說,歐中雙方需要共處而非對抗。他讚賞了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此前有關需要“減少風險”而非“脫鈎”的表態,並認為這是一項理性的政策。

扎哈迪爾還指出,歐盟需要緩和台海局勢,而不是繼續“拱火”。他認為或許歐盟應該聽聽國民黨就兩岸關係有什麼看法,而不是光聽民進黨的一面之辭。扎哈迪爾提到了法國總統馬克龍此前有關“戰略自主”的表態,並指出對於中國而言,歐盟實現“戰略自主”是再好不過的事情,而且歐盟需要在這一議題上保持現實、務實、講道理的態度。

據公開資料顯示,扎哈迪爾是捷克公民民主黨(ODS)的成員,該黨是如今捷克執政聯盟的一員。公民民主黨是捷克的一個右翼政黨,該黨的政治主張結合了疑歐派與古典自由主義,但在政治實踐中,該黨在這兩個議題上立場較為溫和。

與此同時,在歐洲議會層面,扎哈迪爾還是歐洲保守派和改革主義者黨(ECR Party)的成員,該黨是一個持保守主義和疑歐主義立場的歐洲政黨。(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