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捷克新總統宣布与蔡英文通話 專家:捷克或成反華急先鋒

分享到:
2023-01-31 09:5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3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捷克新總統帕維爾在28日大選勝出後,29日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通話, 又宣布准备30日晚間6時與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通話。受訪專家直言,捷克有反華支持“台獨”的傳統,在美國引誘施壓下,或成為比立陶宛更大的中東歐反華勢力的引領者。

捷克街景  圖源:新華社

帕維爾將在3月正式接替任期屆滿的澤曼,出任捷克總統。帕維爾曾是北約軍事委員會主席,在外交上,帕維爾比現任總統澤曼更親西方,尤其主張對俄羅斯和中國強硬,支持繼續軍援烏克蘭,視中國為安全威脅,立場與總理菲亞拉領導的政府相近。

帕維爾當選後,其發言人隨即對媒體宣布,將與蔡英文30日舉行電話會談。在台灣問題上,帕維爾曾在接受捷克電台訪問時表態,他會支持捷克與台灣的關係,一個中國政策應該以“兩制”原則輔之。他還稱,“如果我們跟台灣有特定關係,即是另一種制度,這并沒有錯”。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30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在歐洲領導人中,當選後即刻與台當局領導人通電話的情況有先例,首任捷克共和國總統哈維爾便與台灣聯絡頻密。在美歐反華勢力看來,目前立陶宛對華刺激不夠,而捷克有反華支持“台獨”的傳統,美國引誘施壓,意圖令捷克成為更大的中東歐反華勢力的引領者,配合美國武裝台灣,包括美國眾議長麥卡錫可能的訪台行程,因此帕維爾當選後即刻與台灣通話。

在捷克,總統首先是象徵性的國家元首職位,并無實權,可任命政府總理,及中央銀行董事會成員。國家由總理(目前是保守派的菲亞拉)組建和領導的政府管理。帕維爾的外交取向對捷克政府有什麽影響?

對此,王義桅認為,盡管機構設置如此,但與總統的權威和強勢地位有關,與其背後的利益集團也有關。如澤曼執政期間,在外交戰略的大方向上,保持了與中國的穩定合作關係。而帕維爾曾任北約軍事委員會主席,又有美國的支持,在當前俄烏衝突背景下,會掌握較大權威。因此日常行政工作盡管由總理來負責,但帕維爾或糾正一些方針政策,引起很多戰略性的轉向。

現在,努力維繫對華友好關係的澤曼即將卸任,是否意味著中捷友好關係終結?

王義桅分析,蘇聯解體後,中東歐一直存在很強的反共恐俄情緒,加上美國的經營,捷克內部一直是暗流湧動,反共的意識形態在上升,即使在中捷關係最友好的時期,都存在支持“藏獨”的行政官員,近年捷克又率先反對華為5G。“並不意外,前總統澤曼一直壓著暗流,如今鐘擺又擺回來,都要露出水面。”

台當局對新總統帕維爾當選表現積極,據台外事部門發言人張惇涵29日在社交媒體回應,蔡英文已表示祝賀,並稱“台灣與捷克將強化雙方各項領域合作關係”。 

近年捷中關係遇冷。2020年8月底,捷克參議院議長維施特奇爾以及布拉格市長賀吉普率團近百人訪問台灣一周,導致中捷關係跌入低穀。2022年,捷克開始考慮退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平台機制”,捷克對華鷹派外交部長利帕夫斯基對媒體聲稱,該機制的經濟外交及大規模投資和互利貿易的承諾並未兌現。帕維爾上任後,捷克會否仿效立陶宛,挑釁中國,尋求與台灣關係進一步突破?

王義桅推測,帕維爾上台後,有可能公開宣布退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並可能與台灣建立比立陶宛更緊密的戰略關係。更嚴重的是,可能做一些實質性的動作,包括對中國的投資設限,調查中國企業。

王義桅分析指,盡管捷克在“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平台機制”中獲利很多,但近年受疫情影響,中國遊客赴捷克數量下降,投資也在下降,捷克開始抱怨做文章。而俄烏衝突後,安全壓倒一切,北約成為歐洲安全的“保護神”,捷克既希望吸引台積電在其半導體產業上投資,又要迎合美國與中國“脫鉤”的期望,以便獲得美國提供的武器和投資。

王義桅續指,新入歐盟的一些國家政客會打中國牌,以撬動其在歐盟的地位,以前是正向,利用與中國交好與歐盟談,如今是負面,成為反華急先鋒,接下來不排除會出現低端作秀的行為。”(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