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廣東連續5年成“第一生育大省”

分享到:
2023-04-14 20:0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4日電 近日,中國廣東省統計局發佈最新的《2022年廣東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公報披露,廣東出生人口繼續領跑全國,人口城鎮化水平繼續穩定增長,新型城鎮化持續高質量提升,勞動力撫養負擔相對全國較低,人口發展將保持長期穩定。

資料圖。圖源:新華社

公報顯示,去年末,廣東省常住人口12656.8萬人,占全國人口總量的8.97%。其中,廣東城鎮常住人口9465.40萬人,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為74.79%,比上年末提高0.16個百分點。

廣東省常住人口數量保持全國首位。省統計局方面數據還披露,去年,廣東戶籍人口10049.7萬人,同比增加102.8萬人,成為全國常住人口與戶籍人口體量同時“過億”的省份。

根據公報,去年廣東全省出生105.2萬人,出生率8.30‰。廣東出生率高於同期全國平均水平1.53個千分點,也高於人口第二大省山東1.59個千分點。廣東是連續三年出生人口超100萬的唯一省份,連續五年在全國省份中出生人口最多,堪稱“第一生育大省”。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與人力資源研究所研究室主任馮文猛表示,改革開放以來,廣東一直是主要的人口流入地,大量的年輕流動人口流向廣東,從年齡結構來看,廣東是相對比較年輕的省份,流入廣東打工的年輕人,陸續到了結婚生育的年齡,所以,生育小孩數量比較多。

省統計局預計,隨著防疫政策的調整優化和新的生育政策推進落實,廣東出生人口規模將繼續保持全國前列。

另外,廣東省去年死亡63萬人,死亡率4.97‰,人口自然增長42.2萬人,自然增長率為3.33‰。根據公報,廣東60歲以上人口占常住人口的比重為13.45%。(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