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2022年人口版圖:廣東“最敢生” 浙江“吸力強”

分享到:
2023-04-14 14:40 | 稿件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各省份2022年人口數據陸續披露。

據中國新聞網報道,儘管廣東常住人口出現下降,但其仍然是第一人口大省,而且出生人口最多,被稱為“最敢生”的省份。從常住人口增量來看,浙江依然最多,其對人才的“磁吸力”與日俱增。超過一半的省份人口還是正增長。

資料圖:家長帶著孩子在海邊嬉浪。遊建行 攝

第一人口大省廣東“最敢生”

根據2022年廣東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2022年末,全省常住人口12656.80萬人,全年出生人口105.20萬人。

數據顯示,廣東不僅常住人口數量位居全國第一,出生人口也是全國第一,屬於毫無爭議的人口雙料冠軍。

廣東連續三年成為唯一一個出生人口超100萬的省份,連續五年成為第一生育大省。第二人口大省山東,2022年出生人口為68.22萬人。第三人口大省河南,2022年出生人口為73.3萬人,均未達到百萬人大關。

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022年全國全年出生人口956萬人,照此計算,廣東以一己之力貢獻了全國11%的出生人口,因此,廣東也被外界稱之為“最敢生”的省份。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與人力資源研究所研究室主任馮文猛表示,改革開放以來,廣東一直是主要的人口流入地,大量的年輕流動人口流向廣東,從年齡結構來看,廣東是相對比較年輕的省份,流入廣東打工的年輕人,陸續到了結婚生育的年齡,所以,生育小孩數量比較多。

人口增量第一的浙江“吸力強”

從常住人口增量來看,浙江繼續位居第一。浙江統計局數據顯示,2022年末,全省常住人口為6577萬人,與2021年末常住人口6540萬人相比,增加37萬人。

2021年浙江的凈增人口也是最多。數據顯示,浙江2021年末全省常住人口增加72萬人。

由於自然增長人口有限,浙江人口的增長主要還是由於機械增長,也就是人口的流入。2022年全省出生人口為41.2萬人,死亡人口為40.9萬人,自然增加人口僅為0.3萬人。

作為第四經濟大省的浙江,這些年一直在不遺余力吸引人才,對人才的吸引力愈發增強。

馮文猛分析,長期以來,浙江民營經濟非常有活力,近些年的平台經濟也發展迅猛,經濟發展一直充滿活力,產生大量的就業機會,吸引人才流入。而且,浙江近些年包括戶籍在內的制度改革力度也很大,公共服務水平較高,地區發展比較均衡,成為首個共同富裕示範區,對人口的吸引力愈發增強。

部分省份2022年人口正增長。製圖 李金磊

過半省份常住人口仍正增長

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022年末全國人口141175萬人,比上年末減少85萬人。

在此背景下,2022年,全國仍有超過一半的省份常住人口正增長。

從地理位置來看,其中很多省份處於中西部地區。比如,安徽、江西、廣西、貴州、甘肅、青海、重慶、雲南、四川等。

馮文猛認為,一方面,從生育水平來看,相對於東部地區,中西部地區的生育水平整體要高一些。另一方面,從人口流動來看,近些年中西部地區的人口吸引力在進一步增強,隨著產業逐步向中西部轉移以及本地就業機會增加,外出打工就業的人員回流,對人口的機械增長形成了正向貢獻。另外,中西部一些省份經濟增長較快,對人口的凝聚能力也進一步提升。

以江西為例,江西2022年GDP突破3萬億元,增長為4.7%,增速與福建並列全國第一。數據顯示,2022年江西常住人口增加10.58萬人。

江西統計局解釋,全省人口總量增加主要是因為人口凈流出規模減少,據測算,2022年全省凈流出約506萬人,比2021年減少約9萬人。一是跨省外出務工人員回流。2022年全省經濟快速發展,承接產業轉移力度加大,營商環境日益優化,穩就業、保就業政策紅利持續釋放,疊加疫情影響,更多人選擇返鄉創業或就近務工;二是人才吸引力度加大。全省深入推進人才強省戰略,進一步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多地相繼推出人才發展新政策,持續加大人才引進力度,同時也吸引了更多高校畢業生留贛就業。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