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阿里宣布重大改革 專家如何解讀?

分享到:
2023-03-29 21:0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9日電 (記者 葉永成)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28日向全員發信,宣布啟動“1+6+N”組織變革,有企業研究專家對中通社記者分析,阿里的“大企業病”日漸凸顯,如今司令部建在聽得到炮火的地方,未來可為國內企業提供借鑒。

阿里巴巴總部 資料圖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金融發展與國資國企研究所副所長余凌曲對香港新聞網記者指出,過去,無論是拆分還是整合,都是建立在阿里業務快速發展的基礎上,通過組織變革實現更快的業務增長。目前,阿里面對競爭對手(如抖音電商直播、拼多多等)更大壓力,而自身商業模式創新有限,迫切需要建立更加敏捷的組織,及時響應市場需求,以商業模式變革來提升企業創新能力,為下一個技術和商業周期做準備,甚至去“創造”下一個技術和商業周期。

對於阿里表示未來各子公司都有獨立融資和上市的可能性。余凌曲表示,獨立融資及上市,意味著各個業務單元的獨立性更強,決策鏈條更短,無論是業務單位之間的合作還是整個阿里體系內部的資源共享都更加朝向市場化方向發展,從而讓各個業務單元都能够更好適應市場、加快創新。正如華為也曾經提出過:“司令部要建在聽得到炮火的地方”。

余凌曲說,伴隨著中國企業的發展,“大企業病”問題日漸凸顯出來,直接體現為創新精神變弱,業務轉向困難,股東回報減少等方面。阿里“做強業務單元”式組織改革效果值得期待,未來可為國內企業提供借鑒。(完)


【編輯:葉永成】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