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73年了,他還是首次“登陸”!

分享到:
2023-03-21 08:4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終於要登“陸”!

馬英九將於3月27日至4月7日來大陸祭祖,并率台灣青年學子與大陸學生交流。這是自1949年以來,首位訪問大陸的台灣地區卸任領導人。

此次祭祖,馬英九的3個姐姐、1個妹妹都會同行,馬英九太太周美青有事不會來。

(香港中通社記者 洪少葵攝)

據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透露,除了回鄉祭祖,馬英九還將帶領青年學子,參訪辛亥革命、抗日戰爭等重要歷史遺跡,并訪問武漢大學、湖南大學及複旦大學,與大陸學生交流。此行預計訪問南京、武漢、長沙、重慶、上海等城市。

馬英九卸任後仍關心兩岸事務,認為兩岸近年處於冰封狀態,“買再多武器都不如讓兩岸年輕人深入交流”。若能藉由這次訪陸帶領台灣青年學子與大陸學生交流,可讓民眾重新體會,“兩岸之間最美麗的風景是人”。

馬英九將訪陸 各方怎麼看?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20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表示,根據已披露的行程安排,馬英九這次要造訪的幾個城市,既有其個人考慮,也與他曾擔任中國國民黨主席的經歷有關。

南京,是中山陵所在地,自然要拜謁;武漢,是辛亥革命首義之地;長沙,是湖南省會,馬英九此行主題是祭祖,當然要回老家看看;上海,一直是大陸的經濟中心,也是台商聚居之地,更是台灣民眾最喜歡的大陸城市之一。撫今追昔,這既是一趟重溫歷史之旅,更能看到大陸發展到今天欣欣向榮、繁榮富強的局面。相信馬英九心中會有不少感觸。

(香港中通社圖片)

馬英九卸任快8年,此次訪陸之旅合“情、理、法”。國民黨多名“立委”均指出,根據台灣相關機密保護法,馬訪陸之旅完全合法;此行是祭祖,在“情”上沒話說;在“理”方面,民進黨執政後,無法為台灣民眾帶來和平,反而令他們面臨戰爭的恐懼緊張,由卸任的馬英九到大陸走一走,也沒有安排訪問北京,“情、理、法”三方面都兼顧到。

馬英九1950年7月出生於香港,祖籍湖南省湘潭縣,1952年隨父母移居台灣。2016年5月馬英九卸任,根據有關規定,其出境管制已於2021年5月19日屆滿。因此馬英九此行訪陸不再需要台灣當局核准,只需在出發前及返台後提出申報即可。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則說,清明節祭拜祖先是兩岸同胞共同的習俗。兩岸青年加強交流交往,能够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添新生力量。我們願意為馬英九先生來訪提供必要協助。

馬英九登“陸”意義

今年7月,馬英九將滿73歲,從事兩岸工作近40年,卻從未來過大陸。

翻查資料,不少台灣政界人物,都來過大陸。

1990年,台灣地區前副領導人呂秀蓮來大陸祭祖。當時她回到祖籍地福建,站在古井邊說,“我要喝一口故鄉的井水,這叫飲水思源”。1991年7月,時任“立委”的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陳水扁抵京參訪。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在1998年隨時任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登陸,當時她以陸委會咨詢委員的身份到上海進行第二次汪辜會談。2005年,曾任台灣地區副領導人的連戰訪陸,開啟“破冰之旅”……

一個個訪陸人物,獨缺馬英九。

2019年,被問到是否想訪陸時,馬英九相當肯定地回答“當然有”。他從事兩岸關係、大陸政策工作30餘年,卻從沒踏足大陸,“我真的很想去”。

台媒稱,若馬英九能够成行,可望再寫下兩岸關係史新的一頁。這是74年來,首度有台灣地區卸任領導人訪陸。

兩岸關係如今面臨嚴峻複雜的內外環境,在當前紛雜的輿論中,一定會有人出於政治鬥爭目的,對馬英九進行抹黑、抹紅。張文生認為,但馬英九仍能突破壓力毅然前往,反映其一貫堅持“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立場;清明節回鄉祭祖也體現了他對於中國人身份的認同。應當說,馬英九此行是值得肯定和敬佩的。

據悉,馬英九的父親馬鶴淩很有家國情懷。他的骨灰盒上,就鐫刻著他“化獨漸統、全面振興中國;協強扶弱、一起邁向大同”的遺言。

3月底到4月初、馬英九訪陸的時間段內,蔡英文預計訪問危地馬拉、伯利茲,并過境美國,期間或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面,

“蔡英文要在4月藉著過境美國,還要在加州跟紐約演講。”台資深媒體人黃智賢在社交媒體發文分析說:“此刻馬英九返鄉祭祖。也許是一種平衡,一種降低兩岸緊張的作為。”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