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蔡訪美、馬訪陸幾乎同時 背後是中美角力?

分享到:
2023-03-21 14:3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據台媒報道,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將於3月27日至4月7日赴大陸祭祖,並率青年學子與大陸學生交流,馬英九此行預計訪問南京、武漢、長沙、重慶、上海等城市。台媒稱,這是74年以來首次有台灣地區領導人卸任後訪問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0日上午表示,大陸方面對馬英九先生的到來表示歡迎。

  【解說】馬曉光表示,慎終追遠是中國人的傳統,清明節祭拜祖先是兩岸同胞共同的習俗。兩岸青年加強交流交往,能够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添新生力量、注入青春活力。我們願意為馬英九先生來訪提供必要協助,祝他此行一切順利。

  【解說】巧合的是,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亦計劃於3月底到4月初訪問瓜地馬拉、貝里斯,並過境美國。英國“金融時報”早前披露,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將在四月初與訪問中美洲過境美國的蔡英文晤談。

  【解說】對此,台灣輔仁大學兩岸關係學暨國際關係學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潘錫堂曾撰文表示,以當前的中美關係與台海情勢,蔡英文的任期只剩一年,實在沒有理由、也不應該因過度操作美國過境活動,讓台海再度陷入危機。民進黨只為選舉利益考量,企圖通過刺激大陸以增強島內“台獨”勢力支持度,讓台海爆發不可控的危機,絕對不是台灣民眾所樂見。

  【解說】台灣將在2024年舉行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如今各方已暗中角力,兩位備受關注的台灣地區領導人此次出訪,表面上或只是各自的“因私”出行,背後卻是中美在台灣議題上的角力。 

  記者 孫晉欣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