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百城消費者滿意度:蘇州第一,前十還有哪?

分享到:
2023-03-14 15:4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4日電 中消協14日發佈《2022年100個城市消費者滿意度測評報告》(下稱報告)顯示,2022年全國100個城市消費者滿意度綜合得分為78.81分,蘇州市位居100個城市消費者滿意度綜合得分第1名,衡陽市位列最末位,三亞市排名倒數第五。

百城消費者滿意度綜合得分78.81

據介紹,中消協自2017年以來持續開展消費者滿意度測評工作。測評將“消費者滿意度”定義為消費者購買商品或接受服務過程中,對消費供給、消費環境和消費維權的情緒反饋,是以百分制的形式測度出來的消費者主觀感受。

根據報告,盡管受到疫情衝擊影響,2022年度100個城市消費者滿意度綜合得分為78.81分,整體處於良好水平。

3個一級指標中,“消費供給”得分最高,為80.54分;“消費環境”得分次之,為78.92分;“消費維權”指標得分為77.53分,與往年得分趨勢保持一致,消費市場韌性強、潛力足的特點沒有發生變化。

中消協相關負責人指出,2022年是新冠疫情三年來最艱難的一年,居民生活和消費受到不同程度的衝擊影響。作為消費者主觀感受和情緒的集中測度,滿意度綜合得分仍能保持良好水平,實屬不易。對照2017年度至2021年度的71.75分、73.68分、77.02分、79.32分、80.59分得分,2022年度百城市消費者滿意度得分比2020年、2021年有所回落,但仍優於疫情發生前的三年,說明各地抗疫保質穩價和消費維權工作得到了廣大消費者的認可。

測評結果表明,2022年男性消費者和女性消費者滿意度得分分別為79.01分、78.62分,近5年調查結果均為男性得分略高於女性。從不同年齡段來看,2022年滿意度得分最高的為15-24周歲群體(79.09分),得分最低的為55-70周歲群體(78.45分)。將消費者按照月收入水平劃分為3000元及以下、3000-5000元(含)、5000-8000元(含)和8000元以上4個類別進行比較可以發現,月均收入8000元以上消費群體的滿意度得分最高,為79.60分,且隨著收入的增加,消費者的滿意度得分呈現出上升趨勢。

從地區和城市表現來看,東部和南方地區城市、經濟發展水平高的城市得分明顯高於中西部及經濟發展一般的城市。

100個被測評城市得分排名總體穩定,39個城市得分高於全國綜合得分,蘇州、青島、杭州、煙台、南京、佛山、無錫、廈門、北京、宜昌位居100個城市消費者滿意度綜合得分第1至10名。

社零總額越高,城市滿意度越高

報告顯示,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是用於觀察消費品市場的規模和地域分佈、判斷消費需求對經濟運行的影響程度的重要經濟指標。

將100個城市按照4千億元以上、2千億-4千億元、1千億-2千億元及1千億元以下四個城市類別進行劃分後發現,2022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在4千億元以上的城市消費者滿意度得分最高,為81.85分。連續六年的城市消費者滿意度測評結果表明,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越高的城市,消費者滿意度得分相對更高。

中消協相關負責人指出,梳理連續六年城市消費者滿意度測評結果來看,消費者滿意度綜合得分較為穩定,總體處於良好水平。在各地黨委政府、有關部門和社會各界的共同重視努力下,各地消費環境建設取得長足進步,消費者感知反饋良好。特別是面對疫情形勢嚴峻挑戰,各地高度關註民生訴求,統籌強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對於強化消費預期、提振消費信心起到關鍵作用。

此外,2022年測評得分比2021年下降1.78分,部分指標得分有所下滑,要重視消費者滿意度測評結果反映出來的民生訴求,著力補齊影響消費的短板。為此,中消協提出四點建議:

一是把握擴大內需戰略基點,通過科技創新、標準更新助力商品和服務提質擴容,加快培育新型消費、場景消費和體驗消費,提升供給便利性、豐富性、創新性,積極恢復和擴大消費;

二是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和消費環境,讓資源流動與配置更優化,促進市場供需平穩,圍繞物價調控、個人信息、資金安全等問題著力強化監管,全方位守護消費安全,切實發揮好消費基礎性作用;

三是統籌強化消費維權服務保障,大力擴寬維權渠道,優化維權體系和服務供給,提高維權工作效能,加強維權宣傳引導,不斷提升消費者最終的滿意度、獲得感;

四是大力提振消費信心,切實增加居民財產性收入,降低生活和消費成本,打通消費和維權堵點,激發消費市場活力,加強促消費政策研究與應用,建立和完善擴大居民消費的長效機制,使居民有穩定收入能消費、沒有後顧之憂敢消費、消費環境優獲得感強願消費。

中消協表示,下一階段將分批次向被測評城市通報各城市測評具體結果,並組織地方消協通過專家評議、消費者調研、大數據分析等方式,對進一步提升被測評城市消費者滿意度進行深入研究,為推進放心消費環境建設、完善消費者權益保護體制機制、提升消費者滿意度提供全力支持。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