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3年全國兩會 ->最新播報

全國兩會 | 境外媒體:中國兩會唱響高質量發展強音

分享到:
2023-03-13 18:56 | 稿件來源:參考消息網

【字號:

報道今年全國兩會的境外媒體指出,從此次兩會可見,高質量發展將是治國理政主線,兩會將對世界產生重大影響。

治國理政新主線

巴基斯坦《國家報》網站3月10日在題為《2023年中國兩會》的報道中說,世界逐漸承認,全國兩會是中國取得全面成功的關鍵,因為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齊心協力設計、決定和推動政策實施,這對人們的生活和全球事務發展產生了積極影響。

報道提到,本次兩會期間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呼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並列出了2023年主要發展目標,包括國內生產總值增長5%左右、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赤字率擬按3%安排等。

報道強調,由於2023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5周年和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兩會成為世界流行語。隨著中國在復雜的國內外形勢下準備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其未來一年的工作計劃將為中國制定新路線,並對世界產生重大影響。

香港《明報》網站3月11日在題為《換屆年兩會 中國布局高質量發展》的文章中說,從此次兩會可見,高質量發展將是治國理政主線。習近平主席今年兩會期間參加代表團審議時強調,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並指出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

文章認為,此次國務院機構改革一大動作是重組科學技術部,致力於推動健全新型舉國體制、優化科技創新全鏈條管理、促進科技成果轉化。

文章稱,分析人士認為,靠創新來驅動中國高質量發展,並在全球形成競爭力,需提升國家創新體系的整體效能。未來中國對科研領域的財政直接支持、政策性金融支持以及其他結構性工具支持力度都會加大。

文章指出,兩會期間,習近平主席重申要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在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中占較大篇幅的金融監管改革,也是為了進一步處理金融發展和防範風險的關係,真正發揮金融支撐實體、助力國家發展的作用。

文章認為,推動共同富裕仍是中國下一步施政重點。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將國家鄉村振興局職責劃入農業農村部,意味著將統籌推動以鄉村振興為重心的“三農”工作,加快建設農業強國。這也是推動共同富裕、實現全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題中應有之義。

文章稱,近年來,中國發展的外部環境發生顯著變化。專家分析認為,全球地緣政治處於大變動中,中國須妥善處理解決好發展與安全、國內與國際、公平與效率的關係,才能實現高質量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程。

另據俄羅斯衛星社報道,中國國家統計局局長康義12日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部長通道”上表示,完全有信心能夠實現今年宏觀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完全有信心實現5%左右的增長目標。

康義表示,接下來要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部署,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

科技自強成共識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3月11日在題為《兩會揭示的經濟新路向》的文章中說,中國決心推動“制造”向“智造”的轉變,加快重點制造領域的數字化與智能化發展,硬科技產業獲得了政策性扶持。這正是領導人強調的制造業是國家經濟命脈所系的政策。

文章指出,面對急劇惡化的外部環境,中國唯有在高科技上自力更生才能突破封鎖,建立可持續發展基業,因此建設現代產業體系是新一屆政府重中之重的任務。政府工作報告展示著重發展實體經濟的堅決意志,推進新型工業化乃成功必由之路;為此將加大力度實施產業基礎再造工程,展開重大技術裝備攻關工程,主要政策是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

文章認為,中國一方面要鞏固優勢產業領先地位,另一方面則要推動戰略性的新興產業融合集群發展。在這樣的戰略規劃之下,加快發展數字經濟成為當務之急,具體做法是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同時構建優質高效的服務業新體系。

2月底宣佈印發的《數字中國建設整體布局規劃》,即已強調數字經濟是中國高質量發展的重點轉型方向。機構改革跟隨而進。國務院將重新組建科技部並新設國家數據局。

文章指出,“十四五”規劃已將5G、人工智能、芯片、機器人等技術的創新列為國家發展的重點。中國正在這些領域攻堅。這些科技產業領域正是美方“鎖喉”的焦點,中國必須邁向自主才能突圍。

文章強調,這次兩會的政策宣告、機構調整及人事布局方方面面緊密配合,展現將制造業智能化的高度決心,並部署了必要的配套措施。這是中國產業向前邁進、向上提升的一個重要轉折點。

香港《亞洲周刊》3月13日一期在題為《北京兩會強調創新發展 6G、人工智能與芯片突破》的報道中說,中國兩會正在召開,綜觀這次會議中對經濟發展目標的討論,可見中國的施政連續性高,把去年中共二十大以來的多項目標都落實到未來的政策和體制的改革中。

報道提到,國家主席習近平同代表委員共商國是時表示,要“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這呼應了去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習近平2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體學習時也強調“推動基礎研究實現高質量發展”。兩會上提出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第一項就是重新組建科學技術部。

報道認為,兩會積極響應國家的“高質量發展”目標,特別是在人工智能和6G領域,中國已經準備布局。

美國“環球新聞”網站報道稱,中國現在是與美國和一些歐洲國家並駕齊驅的科學大國,無論是在數量還是質量上。

報道認為,中國科學能力的大幅提升引人注目。中國的優勢源於多年來為了在科技方面領先的政府政策。中國採取了明確措施,達到了今天的水平。

報道指出,在過去30年左右的時間里,中國投入資金增強國內研究能力,派遣學生和研究人員出國學習,並鼓勵中國企業轉向制造高科技產品。由於所有這些投資和不斷增長的高質量勞動力,中國的科學產出這些年來穩步增長。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