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吳尊友:中國當前流感疫情仍處於往年季節性流行水平

分享到:
2023-03-07 16:5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7日電 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7日發文稱,與新冠流行前的同期流感疫情相比,中國當前的流感疫情仍處於往年季節性流感流行水平。

資料圖: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圖源:中國網

吳尊友表示,中國已經進入新冠“乙類乙管”常態化防控階段,當前的新冠疫情,還是全國性大規模流行完全結束的拖尾現象,主要呈現總體零星散發、局部聚集性病例的低水平流行特征。近一周,全國每天核酸檢測陽性人數仍然在萬余例。根據全球新冠疫情形勢和對病毒變異毒株的監測情況,以及中國對這些重點關注變異毒株在發現後的追蹤觀察,認為近期不會引發新一波的新冠疫情。

另外,吳尊友還指出,中國當前正處在冬春季節交替時節,是呼吸道傳染病的高發時期。近期,中國出現了流感流行,且呈現上升態勢。據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在全國設立的哨點醫院監測數據顯示,流感樣 (主要指標是體溫在38℃以上,伴咳嗽或咽痛之一)病例中,流感病毒檢測陽性率在近幾周明顯上升,從1月30日-2月5日那周的0.7%上升到2月6-12日那周的4.1%,到2月13-19日那周的14.3%,再到2月20-26日那周的25.1%。這種流行態勢,預計還要持續數周。與新冠流行前的同期流感疫情相比,中國當前的流感疫情仍處於往年季節性流感流行水平。

他說,過去三年的新冠防控措施,在防控新冠的同時,也預防了流感的傳播流行,這也使得全人群對流感的免疫力有所下降,為流感的流行提供了有利條件。新冠感染與流感之間無交叉免疫保護作用,近期感染過新冠的人,對流感並不能起到保護作用。(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