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3年全國兩會 ->最新播報

全國兩會 | 張克勤代表 :建設科技強國 保障綠色安全農產品供給

分享到:
2023-03-06 16:1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6日電按 據央視網消息,3月5日上午9時,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開幕會。會議開始前舉行“代表通道”採訪活動,邀請部分全國人大代表接受採訪。

雲南大學教授、中國科學院院士 張克勤 

《經濟日報》 記者: 張代表,您來自彩雲之南,豐富的生物多樣性是雲南的顯著特征。作為一名從事線蟲防治的研究者,您能否從自己的專業角度出發,跟我們聊聊怎樣用綠色健康的方式來保護和利用好我們的生物資源?

雲南大學教授、中國科學院院士 張克勤:謝謝妳的提問,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我用研究生物防治線蟲的一個案例來回答妳的問題。

線蟲是一種肉眼看不見的無脊椎線型蠕蟲。別看它小,它和大家的生活息息相關。線蟲種類很多,僅危害植物的線蟲就達幾千種,造成的損失也十分巨大。據統計,每年在全球造成農作物損失達1570億美元,線蟲已經成為農作物的第二大類病害。感染了根結線蟲的作物根系上會長出很多瘤子,形似腫瘤,也被稱為作物“癌癥”,它會導致作物地上部分的萎蔫減產,甚至絕收。怎麽樣防治作物線蟲呢?全世界目前主要靠化學農藥。由於土壤的復雜性,往往需要大劑量使用化學農藥才能保證防效。這樣一來不但汙染土壤、汙染地下水,還有部分殘留在作物中,影響食品安全。

怎麽樣逐步替代高毒性的化學農藥呢?找到一種綠色、安全的生物防治線蟲的方法就成為我團隊的主要任務之一。談到生物防治,雲南有得天獨厚的條件。在占全球4%的土地面積上,我們卻擁有了占全國50%以上的植物資源、動物資源和微生物資源,所以雲南號稱“植物王國”“動物王國”“微生物王國”。充分利用雲南豐富的多樣性資源,我們歷時30年,踏遍了雲南的山山水水,建成了防治線蟲的微生物資源庫。

但是,要高效防治線蟲光有資源還遠遠不夠,我們必須研究清楚微生物—線蟲—作物三者的相互關系才能精準防治它。線蟲很聰明,作物播種前它就睡覺、休眠。隨著作物的生長,它會感受到作物根系上分泌的特定化合物而精準定位、快速移動,找到作物最幼嫩的部位,然後成功侵占。根據這一特性,我們研究了施入土壤中的生防菌,怎麽樣克服土壤的抑菌作用,怎麽樣建立種群的分子機制。我們研究了建立種群的生防菌和線蟲相互作用、相互戰鬥的分子機制,我們還研究了生防菌在作物根位怎麽樣保護作物的機制。同時,還通過小分子的信號化合物調控土壤當中原有的線蟲的天敵微生物,與生防菌一道包圍它、限制它,甚至消滅它。通過這些機制的理論突破,我們成功開發了生物防治線蟲產品,獲得了農藥登記證,並且實際推廣應用。例如,在雲南省玉溪市化念鎮,曾經大面積連片種植的大棚番茄因為線蟲成災而損失慘重,我們蹲點了4年,不用化學農藥就用生物防治,成功地將線蟲的發病率從90%以上降到2%以下,大棚番茄不論是產量還是質量都顯著提升。更重要的是,這種方式生產出來的番茄是大家可以放心吃的綠色產品。

生物防治線蟲的實踐讓我深深感受到,要保障綠色安全農產品的供給,關鍵是科技。作為一名從事科學研究的代表,我深感責任重大,將繼續努力發揚攻堅克難、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腳踏實地、勤奮工作,力爭為推動綠色發展,為科技強國、農業強國作出自己應有的新貢獻。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