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梁振英:國家安全教育有迫切性及現實意義

分享到:
2023-02-16 09:3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6日電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日(15日)出席“國安教育教師專業發展座談”致辭時強調,做好國家安全教育有必要性、迫切性及現實意義。

 

梁振英表示,由於曾受英國殖民統治,香港人的國家觀念、國家安全意識薄弱,香港的國安教育是具必要性、迫切性及現實意義。從2019年“黑暴”中,被捕及定罪的人大部分為學生,反映“教育界已經出事了”,因為學生只是一張白紙。他續說,而香港最大的教師工會“教協”,目前正在解散過程,而其政治立場相信大家都很清楚,又說自己當年經常公開批評“教協”。

他指出,政治安全教育比國安其他方面的教育更難,因為會有人唱反調,仍有大批人在香港和其他地方潛伏,伺機而動,企圖影響香港以至國家政治安全。甚至部分已經離開香港的人,雖然沒法當面給青少年洗腦,但在網上仍然十分活躍。根據他跟進了解,英國關注港人的組織在互聯網上已經有多達68個,加上其他國家和地區則有超過100個,而接觸到這些網上歪理、歪論的學生與老師的數量是未知。

梁振英又強調,對國家安全的意識及認識都是學而知之,而非生而知之,認為香港青少年有必要好好學習,教育界亦有教導學生的責任。香港過去疏忽了國安教育,希望未來有一個完整、較長時效性、有效的方案,能夠讓老師在國家安全的教學中出效果。

另外,梁振英提及,《基本法》容許12個功能界別的議員有外國國籍,是照顧到當日香港的歷史背景,但反問是否法律容許便要做?他強調,議員應該要有較法律容許更高的要求。部分議員被傳媒問及為何不肯放棄外國護照時,會以一堆廢話作回應,形容自己對這些廢話“聽不進耳”。(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