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恰逢雙春閏月喜相逢 情人節香港婚戀市場旺

分享到:
2023-02-14 21:2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14日電(記者 張明臻)“來,除口罩,一、二、三!新婚快樂。”2月14日情人節,香港紅棉路婚姻登記處外,一對對身穿禮服的新婚夫婦,在親朋簇擁下合影記錄下歡喜一刻。祝福聲此起彼伏,這是疫情三年後,難得可真正慶祝的一次情人節。

2023年恰逢雙春兼閏月,傳統上是婚嫁好時年,更有機會明年生“龍寶寶”。今年亦是香港三年疫情以來,大部社交距離措施放寬下的首個情人節。

這一日亦是“宜嫁娶”,香港共有248對准新人結婚,較去年增一倍,業界料婚嫁市場生意增三成。

回顧疫下三年,2021年疫情較為嚴重,情人節只有49對新人登記註冊;2020年有130對;2022年的情人節香港遭遇第五波疫情,也有124對新人結婚。而在2019年,則有333對新人選擇於情人節註冊。

香港國際大妗姐協會創辦人歐惠芳,曾為多位香港名人策劃婚禮。她對中通社記者表示,由於社交距離放寬,加上今年為婚嫁好年,不少新人把握時機結婚,壓抑多時的消費意欲爆發。準新人開支較過往兩年闊綽,估計今年結婚的新人花費將較去年增近三成。

婚嫁儀式也隨著疫情緩解在變化,疫情時較流行“輕婚禮”模式,年輕人趨向將禮節簡化,結婚開支低至20萬港元,擺酒圍數約10圍。現在“輕婚禮”轉變為“精婚禮”,擺酒圍數或重回20至30圍。歐惠芳透露,近日客人來問婚禮安排的查詢大增三成,甚至預約至2024年,近三個月預約基本上已滿。

婚嫁市場涉及各行各業,包括珠寶業、酒店、花店,甚至樓市,新人結婚都需要新房,婚嫁旺將推動全港市場都旺。

無論是否結婚,情人之間,一束鮮花、燭光晚餐,都是情人節的基本浪漫。

記者當日到訪香港最大花市旺角花墟街,發現不少花店擺出各式各樣扎好的情人節鮮花吸引顧客。99支玫瑰平均價格為四、五千港元;10支玫瑰價格為500至700港元。上午整體人流不多,至中午開始人流密集,不少男士趁著工作日午休時間來給伴侶買花。

主營進口鮮花You N Me Floral 負責人許家煇對記者表示,不少男士都願意花心思,而且願意花費更多。情人節將至,花店由去年年底起已陸續接到情人節花束的查詢及預訂 ,平均消費金額約1200港元。預計情人節整體生意較去年增三成。

不少花店負責人都指,今年入貨量較去年多,花市氛圍亦好,但整體售價相若,料今日生意比去年同期多兩至三成。

至於西餐廳預約方面,很多人一個月前便已訂桌。著名法式餐廳Briketenia餐廳行政總廚樂君平介紹,餐廳10張枱情人節均已被預定,預計整體生意較去年聖誕假期增兩成。(完)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