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媒警告:美國再不出手,“後院”就是中國的了

分享到:
2023-02-13 16:4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3日電 美國《外交政策》10日發表題為《拜登想在拉丁美洲與中國競爭》的文章。文章稱,近年來,中國在美國“後院”拉丁美洲的經濟活動呈指數級增長,并已成為其最大的貿易夥伴。文章警告,美國如果再不提出有意義的經濟議程,該地區將徹底轉向中國。

美國《外交政策》報道截圖

文章稱,幾十年來,美國一直在“半心半意”地對待拉丁美洲,且總是被恐怖分子和貿易戰分散注意力。結果就是,當其他大國都在煞費苦心地經營自己的“後院”時,美國卻一直任由其“後院”變得混亂不堪。

美洲協會/美洲理事會 (AS/COA) 副主席埃里克·法恩斯沃思 (Eric Farnsworth) 表示:“如果美國再不為該地區提出有意義的經濟議程,該地區將求助於他人。那麼誰是最佳的選擇呢? 自然是有錢的那個:中國。”

目前,拜登政府正在采取一些措施將拉丁美洲重新列入議程,尤其是在經濟方面。美國國會甚至開始采取行動,他們通過了一項法案為拉丁美洲國家加入“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 (USMCA) ”提供了途徑,該協定取代了之前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 (NAFTA)”。

美國參議員比爾·卡西迪和眾議員瑪麗亞·薩拉薩爾表示,“我們需要優先考慮西半球的夥伴關係以改善貿易,使製造業回流,并與中國競爭”。

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演員正參加當地“亡靈節”游行資料圖 圖自新華社

與其它許多地方一樣(例如非洲),美國對拉丁美洲興趣的大漲,是因為受到了中國“幽靈般侵入”的刺激。近年來,中國在拉丁美洲的經濟活動呈指數級增長。中國和中資銀行是拉丁美洲的主要投資者,中國如今也是該地區最大的貿易夥伴,到2035年,中國與該地區的貿易額預計將翻一番,達到7000億美元以上。

“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在其最新報告中,強調了中國對拉丁美洲關鍵礦產、基礎設施甚至疫苗的投資所帶來的“潛在挑戰”。一直以來被視為“良性”的中國投資,在美國眼裡變得越來越“邪惡”。法恩斯沃思對此表示,“我認為美國終於意識到了這不僅僅只是商品交易”。

拜登政府因尋求與拉丁美洲合作而受到了一些稱讚。但是,這些“合作”只是誇大其詞,并沒有太多實質性的內容。

另外,法恩斯沃思表示,即使是美國國會試圖推動西半球貿易關係的努力,從目前來看也不是個好時機,因為美國前總統特朗普的保護主義已經滲透到了雙方的政治土壤中。特朗普政府曾與墨西哥和加拿大重新談判了一項貿易協議,但這項協議更多的是讓經濟平衡向美國傾斜,在當前的貿易談判中,美國承諾的也是差不多的內容。

“如今,與美國做朋友比與美國為敵要付出更多的代價”。

【編輯:王叙】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