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海軍首發中國氣球殘骸照片 中使館嚴正交涉

分享到:
2023-02-08 10:2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8日電 美國海軍當地時間2月6日在其推特上發佈了在大西洋打撈出的中國無人飛艇殘骸的照片。

美國海軍公佈打撈中國氣球照片。圖源:美國海軍推特

消息稱,2月5日美國海軍在南卡羅來納州默特爾比奇海岸,爆炸物處理第2小組的海員們回收了一個高空氣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中方會否要求美方交還氣球殘骸,毛寧回應表示這艘飛艇是中國的,不是美國的。

她又稱“中國有關無人飛艇是民用性質,完全是因為不可抗力誤入美國領空,是個意外事件,沒有對美方人員和安全構成威脅。美方本來應當以冷靜、專業、非武力的方式妥善處理,但是美方執意動用武力,明顯反應過度。”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之前表示,美國已獲得第一批中國氣球的殘骸,並交由情報專家分析,美國無計劃將氣球殘骸交還中國。

俄羅斯高等經濟大學歐洲與國際綜合研究中心主任瓦西里•卡申在接受《觀點報》采訪時表示,氣球事件打擊了美軍的威信。他說:“顯然,從氣球被發現的那一刻起,美國就一直試圖將其擊落,但沒有成功。這一事件表明美國防空存在漏洞。防空系統和軍用航空隊都未能擊中氣球發動機,因為氣球沒有自己的發動機。”

2月5日,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奉命代表中國政府就美方武力襲擊中國民用無人飛艇向美國駐華使館負責人提出嚴正交涉,稱美方明顯反應過度。中國政府保留作出進一步必要反應的權利。

美東時間2月7日下午,駐美國使館徐學淵臨時代辦奉命就美方武力襲擊中國民用無人飛艇向美國國務院和白宮國安會高官提出嚴正交涉。

中國駐美使館官網截圖

徐學淵指出,中國民用無人飛艇誤入美領空完全是由不可抗力導致的意外、偶發事件,中方經核查後已多次告知美方,明確要求美方以冷靜、專業、克制方式妥善處理。中方對美方使用武力襲擊飛艇表示堅決反對、強烈抗議。我們敦促美方不要採取進一步可能導致事態升級和復雜化的行動。中方保留作出進一步必要反應的權利。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