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團外賣疑高薪挖角 加速進軍香港

分享到:
2023-01-27 21:0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7日電 題:美團外賣疑高薪挖角 加速進軍香港

  香港中通社記者 崔靜雯

  “美團招募電單車外賣速遞員,除提供固定時薪70元(港元),以及按單數支付傭金50元外,更推出新人獎金和推薦獎金。”近日,這則疑似美團的招聘廣告在香港網絡流傳,更顯美團進軍香港的急切。

  2018 年,美團就曾計劃進軍香港,但項目尚未進入執行階段便宣告暫停。2022年11月,美團官方招聘平台顯示在香港招聘的信息,傳出其外賣業務將進軍香港市場,隨後一直“風平浪靜”。直到春節前,又開始流傳招聘外賣員的薪資,美團似乎正加速進軍香港。

資料圖

  招聘平台顯示,工作地點一欄標注香港的職位有34個,包括配送產品負責人、客服負責人、產品經理、戰略分析、用戶運營、商業分析等,在招聘要求中註明具國際化從業經驗者優先、粵語及英語可作為工作語言者優先。

  雖網上招聘外賣車手的信息並未得到證實,但美團官方網站的香港區招聘廣告,似乎亦證實美團勢必在香港外賣平台分一杯羹。

  目前,香港有兩大外賣巨頭Deliveroo、Foodpanda,旗下外賣員收入均以距離計算服務費。據了解,外賣員每單收入為25元至40元不等。相比起70元的時薪,兩大巨頭的待遇較美團明顯低了一截,若傳聞屬實,相信會有不少外賣員跳槽。

  香港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對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美團是互聯網平台,注重市場佔有率;若美團初期要搶佔市場,必須要用錢補貼。“過去十年,全球互聯網經濟要搶佔市場的做法都相同。”

  此外,有市民關注,美團高薪挖角最後是否會“羊毛出在羊身上”,達致收支平衡。儘管不計算外賣員的70元時薪,僅將單筆50元補貼“強壓”在消費者身上,亦並非是一筆“小數目”。

  “不計算時薪,若以運輸成本不超運營費用的10%計算,單筆交易需要在500元或以上,美團才能收支平衡,但能一次性點500元外賣的人能有多少呢?”麥萃才說。

  初步看來,美團希望花大錢讓更多商家使用旗下的服務以搶佔市場,但近年來,Deliveroo、Foodpanda佔據香港外賣市場超過90%份額。Uber Eats在2016年曾進入香港市場,惟5年來市場份額僅佔5%,最後終止在港運作。因此也有聲音指,美團或步Uber Eats後塵。

  麥萃才說,當美團的市場佔有率足夠時,就會想其他方法補貼物流成本。互聯網平台賺錢是靠整合,在軟件上還能有廣告及其他活動賺錢。“Uber是外資公司未必熟悉香港情況,目的是賺錢,虧錢則離場。但美團在中國內地已運營成熟,且對香港也熟悉;內地企業的考量是,讓全中國都有我的服務,若只有香港沒有,似乎說不過去。”

  美團2018年在香港上市,至今仍未開展任何業務。麥萃才直言,作為在港上市的公司,卻在港卻沒有美團的服務,這也是不行的。

  香港復常以來,疑似美團的招聘信息已頻繁傳出,看來美團看中的除了香港本地市場外,還有遊客市場。

  麥萃才說,香港可以作為一個展示區域,不一定要賺錢,哪怕是虧錢,但可讓更多潛在的顧客,以及不同地區的人士認識這個品牌,特別是東南亞地區。“除了歐美地區外,美團在亞洲、東南亞等地區擴張還是有潛在的可能性。”(完)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