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美德援烏主戰坦克能否改變戰局?

分享到:
2023-01-27 10:0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王豐鈴)美國1月25日宣布將向烏克蘭供應31輛M1“艾布拉姆斯”坦克;同日,德國也宣布將向基輔供應14輛“豹2”坦克。烏克蘭指戰爭局勢將因此改變,向勝利邁出重要一步。受訪學者表示,美德最終宣布提供主戰坦克,是北約各國相互道德綁架和利益綁架的結果。但這批坦克能否改變俄烏戰局,目前言之過早。

德國“豹2”坦克  圖源:新華

德國總理朔爾茨25日宣布,決定從聯邦國防軍庫存中向烏克蘭提供14輛“豹2”A6主戰坦克,并會提供訓練和物資來操作這些坦克。幾個小時後,美國總統拜登也宣布,將向烏克蘭提供31輛M1“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而除德美以外,英國14日已宣布將向烏提供14輛“挑戰者2”主戰坦克,波蘭、挪威、荷蘭和西班牙等北約國家,近日也相繼確認或表示,將考慮向烏克蘭提供主戰坦克。

數月來,烏方一直呼籲要求提供這兩種主戰坦克,惟美德遲遲不鬆口,美國理由是存在廣泛而複雜的維護和後勤挑戰,德國則擔憂提供坦克會造成俄烏衝突升級。兩國爲何現在一改立場, 出於什麽考量?

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副所長田德文26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出,提供主戰坦克原本是美國及北約的禁忌,或許從側面說明,如今戰場形勢處於僵局,烏方不佔優勢。此外,北約各國都有自己的小算盤,這是相互道德綁架和利益綁架的結果,“澤連斯基執意要主戰坦克;波蘭有約一個連的“豹2”舊型號坦克,積極尋求援烏,清庫存以便購買最先進的型號;德國沒有理由繼續阻止,又不願獨自承擔損失,一口咬定美國也必須提供;最後是美國逼著德國給出坦克,自己也答應給,但美國坦克交貨期較晚,所以這筆買賣還是對德國不利。”

田德文續指,美德此前不願提供該兩種型號的主戰坦克,還考慮到烏東地區即將進入翻漿期,土地非常泥濘,“豹2”重達50至60噸,M1“艾布拉姆斯”則可重達70噸,如此龐然大物,在翻漿期的烏東戰場寸步難行,適用性并不強。另外,這兩種主戰坦克均為北約在國際武器市場中較有競爭力的產品,若在烏東的實戰中表現不佳,將直接影響坦克銷量,令美德虧損。

在美德宣布決定後,烏總統澤連斯基隨即發推文表示感謝,并稱“這是通往勝利邁出的重要一步。”烏副外長梅爾尼克亦對媒體表示,“毫無疑問,這將能够改變戰場局勢,是真正的突破……將被載入史册。”

俄方則反應激烈。25日,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警告說,西方坦克的部署將引發“明確的負面”後果,俄軍將摧毀西方國家的坦克。同日,俄羅斯駐德國大使涅恰耶夫表示,此舉將把俄烏衝突升級到新高度;俄駐美國大使安東諾夫則表示,美國已無法用“防禦性武器”的論據來為此舉辯解,是對俄羅斯的又一次公然挑釁。

田德文直言,在提供坦克之前,北約介入俄烏戰事的程度已非常深,無論是情報戰、輿論戰,還是軍援、經濟援助,甚至是雇傭軍,俄羅斯心知肚明。當前北約承諾不直接派軍隊赴戰場,俄羅斯便做出相信的姿態。因此接下來的看點是,坦克兵是一種高技術兵種,北約會否將坦克兵與坦克一起送去烏克蘭戰場,若派兵,加上補給系統,說明北約介入程度進一步提高,必定造成戰爭的重大升級,引起俄方反制。不過從目前來看,美國及北約仍不願直接卷入戰事,俄方也未必做好了準備。

不過,這一輪主戰坦克軍援,究竟能給俄烏戰場帶來多大影響,還是個未知數。據美媒報道,M1除了漫長的等貨周期,還需要長達6個月複雜的士兵操作訓練計劃,且這種坦克燃料消耗量極大,維修成本高昂。在俄羅斯方面,俄國家航天集團前總裁、“沙皇之狼”軍事顧問特別小組組長德米特里·羅戈津26日對衛星通訊社表示,2月就將向頓巴斯運送四個“馬克” 機器人測試,據稱可自動識別并使用反坦克導彈打擊美國及德國的坦克。

對此,田德文認為,當前頓巴斯戰爭的特點是整個戰線較平,主戰坦克相當於“移動堡壘”,在平原作戰有其優勢,可推進戰線,提高烏軍作戰能力,但無法起到改變戰局的作用。

田德文解釋,首先,美德及其他北約國家,目前答應提供的兩種主戰坦克,加起來僅有約120輛,數量過少,且交貨需要周期,無法一步到位。其次,給出的坦克型號不可能是最先進,部分應是上世紀80年代生產,在當前信息化戰爭時代,能否發揮作用是一大問題。最後,主戰坦克不只是一輛坦克,而是一整套體系,若不提供負責操作的專業化士兵,實際意義不大。單從武器角度而言,俄羅斯的坦克技術與美德相當,但在武器之外有很多其他因素可以影響戰局。(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