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德美重型坦克將如何影響俄烏局勢?

分享到:
2023-01-26 20:5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6日電 (記者 黎金良)俄烏衝突將滿一年,戰事膠著,德國與美國決定交付重型坦克加強烏克蘭的戰力。這將如何影響俄烏局勢的走向?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德國當地時間25日正式宣布,將向烏提供首批14輛“豹2”主戰坦克,並容許盟國跟進。此外,美國也允諾向烏交付約30輛M1“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

資料顯示,豹2是主要服役於德國聯邦國防軍的主戰坦克,被公認為當今性能最優秀和均衡的主戰坦克之一。M1的性能和豹2相當,是美國陸軍和美國海軍陸戰隊的主戰坦克主力。

軍事專家宋忠平26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豹2和M1其實已經不再是一個典型的軍事裝備,而變成了“政治武器”,用來凝聚北約。毫無疑問,這將導致俄烏軍事衝突的局勢進一步升級,以達至美國的利益,目標是加大對俄羅斯的反制力度。

俄羅斯現役最好的坦克是T-14“阿瑪塔”坦克,但造價昂貴俄軍裝備量極少,沒有投入俄烏戰場,而裝備較多的T-90及T-80等型號坦克都是從蘇製T-72升級而來,性能不能和豹2、M1相提並論。

但豹2和M1能對俄烏局勢帶來多大的影響,這還要看烏克蘭什麼時候能真正得到這些坦克,同時烏克蘭軍人用多少時間能掌握這兩種坦克。

在海灣戰爭、兩伊戰爭及土耳其對敘利亞的戰爭中,均有大量豹2和M1坦克被步兵反坦克武器擊毀,其原因大多都是“操控不當”。

據了解,豹2坦克操控較簡單,但其還有很多高科技電子設備,涉及先進的數據鏈系統等,烏軍要完全發揮其性能不是短期培訓能達到。

美國的M1坦克據知操控也十分困難,需要數月的時間訓練才能掌握。美國總統拜登形容此坦克不容易操作和維修,承諾將協助訓練烏克蘭士兵,確保坦克在戰場上發揮作用。

宋忠平相信,短時間的培訓不可能對這些武器駕輕就熟,這對美國來說就不能達到俄烏軍事衝突進一步升級的目的。因此,美國和北約最終未必會真正讓烏克蘭軍隊使用這些軍事裝備,可能會派出北約軍人打扮成烏克蘭士兵來操控。

獲悉德國政府已決定向烏克蘭提供豹式坦克,並允許其他國家向烏提供豹式坦克後,俄羅斯國家杜馬國防委員會主席安德烈·卡爾塔波洛夫指出,豹式坦克是非常優秀的坦克,在部分特性上比美國艾布拉姆斯坦克更強,但在火力、裝甲保護以及主動組件上遜色於俄羅斯的T-90坦克。 國防委員會主席補充說,對於俄羅斯而言,真正危險的不是西方國家向烏提供豹式坦克,而是烏克蘭用德國坦克組建大量坦克編隊。

另一方面,俄羅斯國家航天集團公司前負責人、“沙皇之狼”軍事技術專家組負責人德米特里·羅戈津透露,前景研究基金會和“人形機器人技術”公司將製作戰鬥版的“馬克”機器人來摧毀M1和豹式坦克,2月份將有4台“馬克”機器人抵達特別軍事行動區。據羅戈津介紹,美德一旦開始向烏克蘭軍隊供應M1和豹2式坦克,“馬克”機器人將獲得相應的電子圖像,並能夠自動識別和使用反坦克導彈打擊美國及德國的坦克。(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