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李世榮:做好周全部署 確保通關暢順

分享到:
2023-01-10 17:2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疫情肆虐全球三年,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宣布,自明年1月8日起取消入境後全員核酸檢測和集中隔離,意味本港將逐步達至全面恢復與內地正常通關。眼見香港與內地家庭可以團聚,本港旅遊飲食及零售等行業有望回暖,香港各界都殷切期待,但鑑於兩地確診個案仍持續上升,特區政府在推展通關工作時,必須做好周全的部署,減低疫後復常時出現的混亂和新一輪大爆發的風險。

國家衞健委宣布通關喜訊後,特區政府急民所急,表明由政務司司長帶領的“通關事務協調組”正爭分奪秒推進通關籌備工作。事實上,要做到“逐步、有序、全面通關”,可說是環環相扣,難度不容小覷,無論是政府上下或社會各界,都必須一同努力。

首先,“通關事務協調組”要跟內地相關部門做好協調溝通,確保通關細節和對外發放訊息也能清晰到位。同時,當局也要跟各部門及本港機構做好準備,務求各口岸和鐵路服務,以致過關後履行的不同防疫要求等運作都能暢順。

其次,有醫護界人士擔心香港與內地復常通關後,可能出現內地人來港潮,或會出現藥物搶購等情況。特區政府有責任與業界緊密聯繫,確保藥物庫存充足,並要制定措施先保障港人所需,免得公眾因誤信流言蜚語,盲搶物資,引發供求失衡。

 此外,坊間有人關注內地現時主流病毒株與香港不同源,擔心通關後出現交叉感染爆發,加重醫療系統的負擔。特區政府應深思內地人士來港後的檢疫和染疫隔離治療安排,也要加強教育市民保持警惕,除了盡快接種疫苗外,也要做好衛生防護措施,保護自己和身邊人的健康。

 新年新氣象,齊心就事成,盼望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都能為安全有序通關出一分力,港人能全面融入灣區發展,掌握機遇。

(本文作者為新界社團聯會副理事長 立法會議員 李世榮)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