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麥卡錫“上位”對中美關係有何影響? 專家:對華政策可能越來越偏激

分享到:
2023-01-09 13:2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9日電 新當選美國國會眾議長的麥卡錫7日發表上任後首次演講。據美國福克斯新聞網7日報道,麥卡錫在演講中表示,將成立一個由兩黨議員組成的“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調查如何把流向中國的數十萬個工作崗位帶回美國。他曾多次在公開場合表態,如果當選眾議院議長,一定會率團訪台。

1月6日,在美國華盛頓國會的凱文·麥卡錫。圖源:新華社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7日報道稱,國會共和黨人誓言要對中國采取更強硬的立場,這讓人擔心美中關係可能會進一步不穩定。哈佛大學教授格雷厄姆·艾利森表示,無論拜登政府對華政策有多“硬”,共和黨內的強硬派永遠都會嫌不够。如果麥卡錫訪台,將跟佩洛西一樣,政治目的多於國家利益。

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李海東8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麥卡錫作為眾議長上台後,國會與白宮在對外政策,尤其是對華政策的主導權爭奪問題上會相互施壓,比拼誰更強硬,最終可能出現國會和白宮對華政策總體越來越偏激的格局。麥卡錫在涉台、涉疆、涉港、南海、人權等問題上的操弄可能更高調偏激。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金燦榮表示,眾議院議長的難產,說明現在共和黨分裂嚴重的程度在美國歷史上都罕見的。美國國內的分裂導致兩黨都競相打“中國牌”,這對中美關係的未來是一個隱患。包括在台灣問題上,麥卡錫可能出手會更狠。(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