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中國8日起開放邊境 旅星華僑歸心似箭

分享到:
2023-01-07 22:2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7日電(記者  關秀英)1月8日起,中國不再對新冠感染者實施隔離措施,不再對入境人員採取全員核酸檢測和集中隔離,取消國際客運航班數量管控。中國在新冠疫情暴發三年後,終於開始大範圍開放邊境。這對身居海外的華僑實在是一大喜訊。歸心似箭的旅星華僑表示準備搶在開放首日便回中國探親。


香港中通社圖片


旅星華僑余小姐7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表現雀躍,她說:“等了三年,等得我好辛苦,現在終於等到通關了。”余小姐表示,知道消息的當天,她激動得徹夜難眠。第二天馬上上網訂購機票,打算開放首日就“飛”回中國。

原籍廣東江門的余小姐一家三口旅居新加坡多年,在當地經營中餐館生意。自2019年新冠疫情暴發後,已經逾三年沒有回中國了,她表示很想念在家鄉的親人。所以當中國開放邊境消息公布後就馬上訂購了機票,準備回鄉過年。她說:“只有回到中國過年,回到家鄉跟親戚朋友一起,才能感受到真正的年味。”她向記者透露,早已安排餐館的員工從8日開始放假一個月,好讓來自中國的員工也能回到家鄉,跟親戚朋友聚一聚。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宣布,從2023年1月8日起對新冠降級管理,從原先的“乙類甲管”調整為“乙類乙管”。實施將近三年的入境者核酸檢測和集中隔離取消,只要健康申報正常且海關口岸常規檢疫無異常,就能進入社會面活動。

余小姐說,她們買的是新加坡到香港的直航機票,“新加坡飛直飛廣州的機票很貴,可能還沒有增加航班的原因吧,簡直天價,坐不起。”她對記者說,“飛香港的機票最便宜,雖然到了香港還要過境,比較麻煩,但只要我們抓緊時間爭取在取得陰性檢測證明的48小時內入境中國內地,問題應該不大。”

記者了解到,8日從新加坡飛往中國香港的直航單程機票,網站顯示新加坡航空票價為港幣6550元一張;如果選擇目的地是中國廣州則僅酷航有直航,而且單程票價高達13914港元。

當被問及現時中國疫情比較嚴重,選擇此時回有無擔心受感染的問題時,余小姐笑著說:“不怕,感染又怎樣?有什麽好擔心?那不是最正常不過的事情嗎?在新加坡,我丈夫跟女兒及身邊所有朋友早就已經感染了,也就比感冒重一點的病而已,沒有什麽好害怕的。”

余小姐開玩笑說,她已經打了四針新冠疫苗加上又感染過病毒,現在抵抗力不是一般的強。她以過來人身份告訴記者,其實新冠並沒有大家想像的可怕。萬一感染發燒只要吃退燒藥就可以了,她表示自己已經做足準備,隨身攜帶了一些退燒藥。她還認為,即使病情嚴重也不用擔心,“我在內地的姐姐前段時間也確診了,她說去醫院看病時手續簡單,然後吃了醫生開的藥很快就好了。”

她說,“我現在最關注的不是疫情,反而是倒數歸期,希望8日快點到來。”(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