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時事

通關問題Q&A|關於通關的疑問 這裡的解答最權威!

分享到:
2023-01-06 10:5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Q1:重開的口岸的開放時間?

  【同期】香港特區保安局局長 鄧炳強

  這些口岸是會恢復到疫情前的正常通關時間,除了機場會維持二十四小時服務之外,港澳客運碼頭、中港客運碼頭、港珠澳大橋亦會恢復到二十四小時服務,其他口岸的開關時間如下。

  Q2:過關的防疫有何要求?需要準備什麼文件?

  【同期】香港特區保安局局長 鄧炳強

  為了加快旅客通關的時間,就北上旅客而言,他們需要出示以下的證明文件才能夠進入我們口岸範圍,辦領出境手續,第一,出行前的的48小時進行核酸檢測,有陰性結果的證明,還有如果是屬於需要預約的人士,必須出示成功預約登記,這個可以是紙本,可以是截圖,或者是一些電話的短訊也是會接受的,在預約平台上面,申請人需要預約指定的口岸,指令的日子和指定的時段,我們每天會將他們分開三個時段,即是早午晚三個時段,以疏導人流,成功預約之後,申請人要在指定的口岸日子和那個時段抵達口岸才能夠順利過關。

  Q3:過關的交通怎樣安排?

  【同期】香港特區運輸及物流局局長 林世雄

  第一階段通關有四個口岸,是可以通過售票機制來管控人流,包括一直維持運作的機場,港珠澳大橋以及恢復運作的客運碼頭,已經購票的乘客乘坐那些交通工具經這些口岸前往內地,只需要持有有效的機票船票或者車票。

  由1月8日起的交通配套如下,第一如果去福田或者落馬洲支線口岸,市民可以成坐東鐵綫,專營巴士,專線小巴或者的士,如果去深圳灣口岸,市民可以乘坐專營巴士,專線小巴或者的士,另外市民亦都可以選擇由太子、油麻地、尖沙咀灣仔或者銅鑼灣,坐一些跨境巴士路線直達深圳灣口岸,內地口岸區,至於文錦渡口岸,市民亦都可以乘坐往來上水到文錦渡口岸的跨境巴士。

  大家都很關心高鐵什麼時候復運,希望大家都明白高鐵香港段已經停止客運服務接近三年,需要一些時間為恢復服務作一些準備,包括演練試運等等,特別一提,無論是港鐵公司或者各集團的車長,還有相關工作人員,都需要重新熟習有關程序,高鐵服務,我們預計將不遲於1月15日恢復運作。

  Q4: 跨境學童名額怎樣安排?

  【同期】香港特區政務司司長 陳國基

  在春節過後,我們會恢復讓跨境學童每天從內地往返香港,參與一些面授的課堂,我們明白跨境學童是需要有別於其他的人士,因此他們是無需過關前在網上預約,是不需要的,我們也會繼續和內地相關單位商議他們必須符合的防疫要求,教育局和學界和業界都會保持聯繫,我們會另行公布一些具體的安排。

  Q5:預約過關名額系統會有搶不到票及“黃牛”黨的出現嗎?

  【同期】香港特區行政長官 李家超

  我們看到我們所安排的(過關名額)人數,其實是很大的數額,即是說每天會有六萬個香港人,最高人數可以回內地,在六萬個𥚃面,一個月可以有180萬人回內地,兩個月有360萬人回內地,即是佔了我們香港人口的一半都可以在這兩個月內回內地,我們預約的那個制度,我們原則上你只可以在我們的預約系統上面進行一次預約,之後你再預約就必須完成行程,才可以再進行預約,即是在這個基礎上面,在香港起碼有一半360萬人,在兩個月之內,都基本上有一次機會可以回內地。另外我們今次的登記是實名制,所以是不可能炒賣。

  記者 朱樂怡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