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香港12月28日報章社評:積極完善各項配套有序落實復常通關

分享到:
2022-12-28 09:4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8日電 從2020年2月8日到明年1月8日,整整35個月、1065天之後,香港將實現與內地的全面通關。香港多份報章12月28日針對香港與內地通關的時事發表評論。

香港中通社圖片

香港《大公報》發表社評:做好充足準備 迎接全面通關

時評指出,這是激動人心的消息,全港市民都為之振奮。特區政府立即行動了起來,積極籌備應對即將到來的新變化。全面通關令人萬分期待,但絕不能低估所帶來的挑戰。有關部門除了要做好充分的出入境安排之外,也要兼顧兩地疫情風險管理需要,確保通關萬無一失。另一方面,預期未來一段時期兩地人員往來將大增,在醫療服務及物資供應等方面必須要有萬全準備,避免出現不利兩地往來大局的情況。

香港《文匯報》發表社評:積極完善各項配套有序落實復常通關

時評指出,現階段特區政府要盡快落實與內地通關相對應的安排,盡快發布各口岸、鐵路、陸路、水路交通等恢復正常運作的日期,完善與通關相關的配套細節,實現積極有序全面復常通關,以利香港業者籌備迎客、市民準備行程。

《香港商報》發表時評:爭分奪秒籌備 逐步有序通關

時評指出,“通關事務協調組”正在爭分奪秒籌備,雙軌並行推行兩地逐步、有序、全面通關,畢竟三年光景意味世界變了樣、病毒變了樣,許多閒置已久的通關配套也須速速就緒,確保口岸、交通等軟硬件銜接暢順有效,更要確保不會影響香港醫療體系的正常運作,及確保其他藥物、疫苗的供應充裕等。兩地做好協調亦屬配套之一,須確保信息及政策的無縫對接;譬如內地調整政策之後,港人北上“零隔離”已可確定,至於驛站系統下線是否等同“免配額”?坊間解讀則不一而足,尚須有關方面給出權威資訊及細節安排。

《星島日報》發表社論:內地通關可喜 防逆向團聚引疫情倒灌

社論指出,港人對通關有期既喜且憂,喜的是終於可免檢疫回鄉探親和公幹,憂的是時間緊逼,通關配套未必能及時到位,甚至不排除內地人為避疫來個逆向團聚,令疫情倒灌香港。港府須盡快制訂通關細節,如分段設配額,並理順可能出問題的環節,務求令通關在有序穩妥之下推進,不出亂子。

《明報》發表社評:取消隔離檢疫要求 不能馬上“應放盡放”

時評指出,設置限額是考慮到香港民生、醫療系統、運力等等的承受能力,所以暫時還不能做到“應放盡放”。“通關事務協調組”應快馬加鞭,估算出香港各方面承受能力的數字,逐步擴大內地旅客來港的名額,以滿足實際的需要,並促進香港的經濟發展。(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