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加速去美元化!消息人士:俄央行明年或會在匯市購入人民幣

分享到:
2022-12-23 14:3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3日電   據媒體援引兩位消息人士的話報導,俄羅斯將從2023年開始在外匯市場上購買人民幣,旨在減少俄羅斯對西方金融的依賴。不過前提是該國的石油和天然氣收入需要達到預期。

俄烏衝突爆發後,西方對俄羅斯施加了經濟制裁,使其對外匯儲備的使用收到了限制。此後俄羅斯就將金融的重點轉向了人民幣交易。

這兩位消息人士表示,如果石油和天然氣出口的預算收入超過8萬億盧布(合1172億美元),那麼俄羅斯央行明年將購買人民幣。

俄財政部長Anton Siluanov表示,該收入水準相當於油價達到每桶62-63美元。

根據一份旨在補充國家儲備的預算規則,超過這一數字(8萬億盧布)的石油和天然氣收入,目前流向國家財富基金(NWF)。

消息人士補充道,俄央行現在就可以買入人民幣。但如果政府繼續像現在這樣開支巨大,央行就暫時不會這麼做。

多年來,俄羅斯一直採取保守的財政政策,並尋求實現預算盈餘,但隨著俄烏衝突的演進,軍事行動的支出加大,今年該國的赤字將達到GDP的2%。

根據Refinitiv的數據,莫斯科交易所人民幣兌盧布的日交易量在某些日子已經超過美元兌盧布的交易量,這一趨勢將可能在2023年進一步擴大。

就在日前,莫斯科交易所表示,11月人民幣在莫斯科交易所外匯市場機器和掉期交易中的占比為48%,而年初時僅占0.2%。

西方的制裁已經造成俄羅斯大約一半的黃金和外匯儲備被凍結。在2月24日俄羅斯發動特別軍事行動之前,這些儲備接近6400億美元。

俄羅斯想要避免被西方進一步制裁,而人民幣所擁有的國際優勢,自然成為了俄羅斯最好的選擇。

消息人士指出,“我們有很多友好的貨幣。在交易所,人民幣是交易量最大的貨幣,也是迄今為止最友好的貨幣。”

俄羅斯財政部預計明年油氣收入將增加9000億盧布,不過一些分析師擔心,西方的石油禁運令和價格上限擠壓會對收入產生影響。(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