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佛教聯合會為夭折胎兒覓安置之所

分享到:
2022-12-20 20:1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0日電  香港佛教聯合會秘書長演慈法師及執行副會長兼佛教墳場管理委員會主席何德心居士,於2018年應特區政府邀,為未滿二十四周夭折胎兒覓安置之所,及支持政府推行環保綠色殯葬。佛聯會會長寬運大和尚於16日主持香港佛教墳場“小小淨土”及“夢影花徑”啟用灑淨儀式。

香港佛教墳場服務社會已逾半世紀,實無可再用之地,後幾經艱辛終覓得寸土尺地開展兩項建設,並以“小小淨土”為名,供腹中童靈有歸宿,及以“夢影花徑”命名、撒灰歸土、求一永久安樂。

會長寬運大和尚表示,開闢香港佛教墳場是佛聯會自1945年成立以後的第三及第四項服務,由眾先輩大德包括覺光法師、優曇法師、茂蕊法師、陳靜濤居士、黃允畂居士和溤公夏居士等,由上世紀五十年代開始向政府積極爭取,終在1960年6月得蒙政府批出土地,開闢佛教墳場。對於墳場今個月再新增兩項服務,寬運大和尚強調,前人在困難的年代無私地為大眾謀求福祉,創造了服務社會的基業,作為後來者,必將勤耕不輟,讓先輩大德的慈悲精神,薪火相傳。

環境及生態局副局長黃淑嫻表示,隨著人口增長和老化,香港市民對殯葬設施的需求殷切。為確保可應付需求,政府除了增加公營龕位供應和推出行政措施以善用公營龕位外,亦大力推廣綠色殯葬,盼能移風易俗,使綠色殯葬逐漸成為主流。另一方面,政府一直積極研究及落實如何整全地優化流產胎的處理。她欣見“小小淨土”及“夢影花徑”正式啟用,感謝香港佛教聯合會積極響應政府的政策,持續發展殯葬服務,裨益社會普羅大眾。

佛教墳場管委會主席何德心居士是該兩項新服務的執行者及命名者。他指出“小小淨土”讓懷胎不足二十四周而夭折之腹中童靈有一歸宿,一方面為流產傷痛之父母,讓其小生命可以有尊嚴地長埋地下,從而獲得釋懷;另一方面也為童靈表達最後的祝願,願他們往生淨土。

另一新設施“夢影花徑”的取名同樣反映佛教生命觀,正如《金剛經》所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世事無常,如夢如幻,一切皆空,放下自在:“這與綠色殯葬、可持續發展理念同出一徹,讓骨灰回歸自然,滋潤萬物,生生不息。”何居士表示,香港佛教墳場未來會持續發展,包括在政府支持下進一步擴建骨灰大樓,讓更多佛教徒可在此福地圓滿人生。(完)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