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13日0時起內地“行程碼”將正式下線

分享到:
2022-12-12 11:4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2日電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12日通過微信公眾號發佈公告稱,為深入貫徹優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學精準做好防控工作的決策部署,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有關要求,12月13日0時起,正式下線“通信行程卡”服務。“通信行程卡”短信、網頁、微信小程序、支付寶小程序、 APP等查詢渠道將同步下線。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微信公眾號截圖

這意味著陪伴中國內地民眾三年抗疫時光的“行程碼”將自此退出人們的日常生活。

通信行程卡和健康碼均為“數字抗疫”時代的產物。通信大數據行程卡,又稱“行程碼”,在2020年3月6日上線,是中國信通院聯合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三家基礎電信企業,利用手機“信令數據”,通過用戶手機所處的基站位置獲取,為中國16億手機用戶提供查詢服務,用戶可查詢本人前14天到過的所有地市信息。

2020年2月13日起,三大運營商提供的短信查詢行程的服務已覆蓋2億多用戶。

2020年2月29日,短信查詢昇級為掃碼查詢,并提供了統一的網頁查詢入口。手機用戶可查詢本人前14天到過的所有地市信息。此後,“行程卡”多次發生變化。

2020年3月6日起,在“通信大數據行程卡”上上線了境外到訪地的查詢功能。

2021年1月8日起,不再對包含中高風險區域的地市名稱標記為紅色,變更為在城市名稱後括號備注包含中高風險區域,備注僅作為出行提示,不關聯健康狀況。

2021年3月30日,國家政務服務平台“防疫健康碼”整合“通信大數據行程卡”相關信息,可在健康碼中顯示用戶,是否去過中高風險地區等行程信息。

2021年9月,國家政務服務平台把健康碼和行程碼整合“一頁可查”,打開支付寶的健康碼同時能看到行程碼。這意味著健康碼、行程碼在全國全面實現一頁通行式的“二碼合一”。

2022年6月29日,取消“星號”標記。

2022年7月8日,根據《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通信行程卡”查詢結果的覆蓋時間範圍由“14天”調整為“7天”。(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