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綠色經濟湧香江 財聯社舉辦2022香港資本論壇

分享到:
2022-12-09 18:2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9日電  在“雙碳”目標下,如何布局低碳經濟受到眾多市場參與者關注。財聯社攜手香港綠色金融協會舉辦2022香港資本論壇於9日召開,圍繞“低碳聯動,持續共創”主題,探討香港在綠色可持續金融發展大潮中所處位置及如何把握機遇。

財聯社副總編輯曲偉治以視頻形式致開幕辭,他表示碳中和需全社會參與,同時也需通過市場機制引導。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在碳達峰、碳中和實現中將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希望見證2060年碳中和目標達成。

財聯社香港分社執行總編輯田蕾指出,此次香港資本論壇是財聯社立足香港、面向海外的首次發聲,論壇將持續打造成為連接內地、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橋梁,立足為兩地資本市場的健康發展謀劃共贏、貢獻智慧。

在主題演講環節,銀保監會政策研究局一級巡視員葉燕斐及香港綠色金融協會主席兼會長馬駿,分別從理論及政策層面,就大灣區如何打造高質量ESG及可持續金融體系,以及轉型金融框架對綠色金融體系的重大意義發表演講。

馬駿認為,“轉型金融”成為雙碳領域的一個新熱詞。轉型金融聚焦於為支持適應重大環境改善和應對氣候變化目標、推動高排放高污染領域綠色低碳轉型的項目和活動提供的金融服務,是綠色金融的延伸及補充。

港交所10月28日推出Core Climate碳交易平台,首四周已促成逾20名參與者完成超過40宗交易,涉及約400000噸碳信用。

香港立法會議員、香港金融發展局董事局成員黃元山指出,碳信用以港元及人民幣計價,為碳市場參與者提供更多交易便捷性和靈活性。至於香港是否與國際接軌需要在政府、企業和投資者三個層面來看,關鍵則在企業方面。單靠香港過程會比較慢,但一旦有央企參與,各行各業都會加入,所以對香港的綠色發展更有信心。       

論壇隨後并圍繞“大灣區如何開展低碳轉型與可持續金融,助力企業高品質發展”以及“ESG投資與碳市場的機遇與挑戰”兩個議題開展討論。(完)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