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10月基本通脹率按年升1.7%

分享到:
2022-11-21 20:5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1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21日公佈2022年10月消費物價指數,整體消費物價按年升1.8%,較9月份的相應升幅4.4%為低。

資料圖。圖源:香港中通社

剔除政府所有一次性紓困措施影響後,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10月份的按年升幅(即基本通脹率)為1.7%,較9月份1.8%略低。

2022年9月升幅較大主要是由於去年9月香港房屋委員會豁免公營房屋租金導致比較基數較低。

經季節性調整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截至10月止的3個月平均每月升幅為0.2%;截至9月止的3個月的相應升幅則為0.1%。剔除所有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的影響,相應的升幅均為0.1%。

在各類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組成項目中,價格在10月錄得按年升幅的類別為電力、燃氣及水,上升13.4%;衣履上升4.5%;外出用膳及外賣上升3.5%;基本食品上升3.3%;煙酒上升1.9%等。另一方面,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10月錄得按年跌幅的類別為耐用物品,下跌0.6%。

政府發言人表示,10月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維持溫和。食品價格的按年升幅略為放緩,盡管仍然相對較快。衣履價格繼續錄得明顯升幅,能源相關項目價格大幅上升。不過其他主要組成項目承受的價格壓力仍然大致受控。發言人又指盡管外圍價格壓力龐大,在本地成本壓力大致輕微下,總體而言通脹在短期內應保持溫和。政府會繼續留意情況。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